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博士生吴亚飞荣获欧洲微波会议青年工程师奖
文:李忠阳 吴亚飞 图:吴亚飞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0-12 7156

  近日,第48届欧洲微波会议(EuMC)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吴亚飞凭借优秀论文获评“青年工程师奖”(EuMC Young Engineer Prize),这是我校学子首次在该会议上获此殊荣,同时也是该奖成立至今中国大陆地区首位获奖者。

  本次微波年会共评选出青年工程师奖2人和微波奖1人。吴亚飞的获奖论文题目为“Near-Field Beam Focusing and Steering Generator Based on 3D Curved Substrate Integrated Waveguide”,吴亚飞为论文第一作者,程钰间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2.jpg

  该论文提出了主动共形天线的概念,并将其应用在电磁场复杂波束赋形设计中。由于受到体积、面积和器件能力的限制,传统二维平面微波电路的幅相调控能力一般有限,难以满足复杂应用需要。文中提出充分利用天线纵向维度,即采用三维布局而非传统二维布局的方式设计馈电结构,可有效提升幅相调控能力,实现传统平面难以完成的复杂波束赋形设计。该方法基于三维蜿蜒基片集成波导实现,可突破传统传输线幅相调控能力的限制,实现复杂波束赋形设计,对实际电磁场调控的具体应用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3.png

  欧洲微波会议自196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1974年在欧洲微波协会(EuMA)成立后每年举办一次。1997年开始,在欧洲微波协会的推动下,欧洲微波会议与欧洲集成电路会议(EuMIC)及欧洲雷达会议(EuRAD)共同组成一体化的欧洲微波周(EuMW)。欧洲微波会议是欧洲微波周的主要活动,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微波元件、系统和技术交流活动,主要展示微波、毫米波和太赫兹系统和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该系列活动每年在欧洲不同国家或地区举办,此次活动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来自全球各地高校、企业等研究人员超过5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大会设立的“青年工程师奖”旨在奖励优秀的年轻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获奖者需要满足年龄小于30岁,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并同时为论文主要贡献者。投稿论文首先经过多位专家初审,之后经过三次组委会评定,筛选出五位候选者,之后组织评委对五位候选者现场口头报告进行评分,最后再次经过组委会开会确定两位获奖者。今年共有355篇文章录取,最终吴亚飞博士的文章从中脱颖而出获得该项奖励。

 

  相关链接:

  欧洲微波会议

  https://www.eumweek.com/archive/eumweek2018/www.eumweek.com/conferences/eumc.html

  历届获奖名单:

  https://www.eumwa.org/en/european-microwave-week/eumc/prize-winners.html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