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亚非书记为2018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4 4487

  9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为2018级4900多名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在题为《以奋斗成就青春梦想》的专题报告中,讲述了成电的历史和精神内涵、成电学子的使命和目标,以及怎样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e64abcee64e83ac799b34a07f0c75486.jpg

  讲座中,王亚非首先回顾了学校的历史、解读了成电精神的内涵。62年来,在成电人的共同努力下,成电的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从196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到2017年迈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王亚非说,“你们是学校进入‘双一流’后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成电人的优良传统,按照一流的标准定位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毕业时能够无愧于‘一流’的称号。”

7de6ab18ea47a6d4dea4775bee79fe03.jpg

  “同学们心有多大,成电的舞台就有多大。”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成绩之后,王亚非说:“现在的成电已经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搭建了足够宽广和厚实的平台。只要同学们努力奋斗,一切梦想的实现皆有可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电的学生应该有什么样的使命和担当?王亚非从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在学校的奋斗目标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勉励同学们要通过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为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作出真贡献。

  如何才能承担责任和使命、实现奋斗目标呢?王亚非建议同学们:一是要着力培育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现代思维。要把自己的理想志愿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二是要自主性地学、创新性地学、研究性地学。要穷根究底,自觉地追问,不断探寻本质和规律,尤其要树立起基于科学发现的创新意识和理念。三是要学会合理地选择和放弃。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明白什么应该做、可以做,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大学生活。

  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四点希望鼓励大家,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勤奋、智慧和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奋斗成就青春梦想,让青春在奋斗中更加闪耀。

7ef277b7a4da83095979e1772aa32a3d.jpg

648068c643aa9ec9fa905740bc176653.jpg

c337c219fb140f8d3deaa34818936470.jpg

  “思政第一课”精彩不断,受到了新生们的欢迎和点赞,体育馆内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英才实验学院赵家悦同学表示,听了书记的报告,了解了学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对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充满了信心。以后一定要发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公共管理学院王璐瑶同学表示,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明白了作为成电人的光荣和使命,也对怎么样过好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更要勤奋学习、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为将来中国“领跑”世界做出贡献。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主持。

  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党委书记为新生上“第一节思政课”已坚持了多年,成为了学校的一项传统。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