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举行首届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学术论坛
文:王晓刚 图:邝俊 社会媒体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10 6063

  6月8日上午,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和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学术论坛在清水河校区开幕。开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92dd92f9cbfcd554386a67bc09375adc.jpg1.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欧阳宏生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四川康巴藏语卫视总监柳耀辉,《新闻界》主编邓树明,尼泊尔记者联合会会长阿查亚分别致辞,对论坛举行和中心成立表示祝贺。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拉萨电视台负责人参加论坛。

1305af29b515a51123dc978033175f91.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论坛的举办和研究中心的成立搭建了泛喜马拉雅地区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对构建泛喜马拉雅地区民心相通的信息传播桥梁、助力形成互联互通的立体网络具有积极意义,也对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泛喜马拉雅地区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4.jpg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传播学界和传媒业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跨国传播与泛喜马拉雅地区的社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上半场的主题研讨中,与会学者围绕“泛喜马拉雅地区跨境民族的信息传播与文化认同”展开深入交流。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洪回顾了2000多年来泛喜马拉雅地区悠久的跨国传播历史,并分析了现状、展望了未来;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达哈副教授分析了建设“一带一路”泛喜马拉雅地区命运社区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并希望通过跨文化传播促进尼泊尔的转型和发展;海南大学毕研韬教授从战略传播视角,探讨了构建泛喜马拉雅共同体的传播学思考。

  在下半场的主题讨论中,与会学者围绕“全球地方化过程中的区域传播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讨论了泛喜马拉雅地区跨文化传播共同体构建的可能性,并提出要从理念、平台、内容等多重角度构建跨文化共同体的共处空间;公共管理学院詹恂副教授分析了移动互联背景下四川藏区信息传播的现状和移动社交媒体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四川师范大学庹继光教授探讨了民族传播中少数民族主体地位的复归问题。

  当天下午,与会学者参观了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和四川康巴藏语卫视并进行座谈,围绕“泛喜马拉雅地区的跨境传播与媒体协作”问题进行了自由发言和交流讨论。

  6月9日上午,西藏电视台副台长次旦扎西、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君、拉萨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晓明、云南大学郭建斌教授、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勤等与会国内外学者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泛喜马拉雅地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中心由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与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语言与传播系共同成立。目前中心汇聚了来自中国、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十余位研究人员。在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持下,中心将每年接收多名来自泛喜马拉雅地区相关国家的留学生,并开展短期学生交换项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