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直属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在师生中召开组织生活会
文:黄武林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8-01-29 5632

  近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在教工党小组和研究生党小组中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图书分享、经验分享,在党员中开展民主评议等多种方式,在充分的交流学习中过好组织生活。

  教工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以图书分享会的形式召开,并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进行。基础院直属党支部教工党小组组长崔春华教授主持会议。

新闻图片1.jpg

  此次会前,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会上,崔春华报告了党小组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扎扎实实做好党小组建设基础工作,与时俱进,多学习、多探索、多实践。随后,党小组进行了自我评议和互相评议。

  图书分享环节,崔春华从《达芬奇的密码》一书谈起,介绍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引出对信仰追求的主题。他说:“为何有所成就的科学家都有自己的信仰?其实,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就是一种信仰,这个信仰指引着我分析问题的方法,从社会与自然发展的视角去诠释自然科学规律,让我懂得将理性与科学相结合;这份信仰教会我不要墨守成规,十九大精神学习也变成了我科学研究中的一部分。”

  直属党支部书记饶渐升分享了《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一书的读后感。该书用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去解读中华文明的兴衰与发展,让大家重新审视中华文明之灵魂。这不仅颠覆了以往对历史的评断,还为大家展现了多方位的视角去看待问题。结合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脚步在不自觉地加快,“快餐式阅读”方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书籍阅读,在快速获取信息的背后更多是独立思考能力被取代。因此,我们应偶尔“慢”下来用心去感受书籍的魅力,学会主动思考问题、多维度分析问题。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自恒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是一本采访实录,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在阅读中他感受到青年习近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这不仅为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提供了鲜活教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素质提供了生动范本,也为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提供了珍贵历史资料。

  其他党员还分别推荐了《幸福的方法》《人类简史》《人性的枷锁》《追风筝的人》等书籍。

  崔春华在总结中说,学校非常重视人文素质培养和氛围营造,不仅推出核心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还多次开展相关教学研讨活动,党小组应坚持“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理念,通过分享书单、共享图书等方式紧跟学校步伐,培养个人的人文素养,提升能力。

  研究生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以经验分享的形式召开。1月19日下午,党小组在通信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并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进行。

新闻图片2.jpg

  2017年成电杰出学生、基础院2014级直博生童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期间的学习经历。他说,虽然在国外做科研异常辛苦,但一想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就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将科研进行到底。虽然科研任务繁重,但国立科学研究院浓郁的学习氛围为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在海外的这两年经历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师兄师妹们应珍惜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国际化平台,深入钻研专业知识,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党小组宣传委员、2017级硕士生韦培培与大家分享了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提出的“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是他纵观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韦培培深有感触地说,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我们更应该把握当下,珍惜学校学院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抓住机遇、艰苦奋斗,努力让自己成为能够书写精彩人生的人。

  民主评议党员阶段,党小组成员一一总结了自己这一年的表现,并进行自我评议和互相评议。党小组还讨论了下一学期的工作计划,并就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探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