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志强书记与英才学院学子畅谈“领导力是怎样炼成的”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28 5221

  10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在清水河校区结合自己从“巴山深处”到电子科大的成长发展经历,与英才实验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路与悟”,畅谈了“领导力是怎样炼成的”。

dc0faf0c808222efddd19270b41e296b.jpg

2bd0dd856cf5e604fbdf2ae0c01e3392.jpg

  “领导力的核心就是人文素养!”讲座一开始,他就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人文素养的培养和提升。目前学校正在大力加强人文通识教育,也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拓展知识面、开阔视野,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努力提升“新四会”能力。

  紧接着,他用一首《如梦令·五十三岁叙怀》和一首《水调歌头·五十四岁叙怀》,概括了自己的成长和奋斗经历。“五十三载春秋,秦巴京城蜀都。”“站讲台,入国府,主学苑。恰逢盛世,寒门子弟步步攀。”

  分享了自己在大巴山的童年记忆和中学时期的求学经历之后,王志强说,艰苦的生活是无法选择的,关键是如何面对。青少年时期的艰苦生活未必就一定不好,正是青少年时期的艰苦生活,养成了能吃苦的精神和能知足的心态。

  “岁如江水东流,人似铁矿成钢,百年已强半。”结合自己在攀钢工作的经历,他说,人的成长就像“炼铁成钢”一样,也要经历一个“四脱二去”的“工艺流程”,在“高温”环境中经受考验,增加自己的“可塑性”和“柔韧性”。

  1983年,王志强考入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任教。回顾这段经历,他说:“知识改变命运!”“选择也很重要,要看根本,看长远。”他还告诫同学们,要包容,不要偏激;要做“奋青”,不做“愤青”。

  之后,王志强讲述了从1990年借调至国家教委工作一直到2000年赴国外进修的经历。他勉励同学们,做事要从小事着手,多角度分析问题,尽量避免偏执极端;同时,要不断地学习,及时提出新思路。

  “新区奠基千秋业,聚才拓域兴百年。”2001年,王志强调任电子科大工作,从此与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座谈中,他回顾了电子科大1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现在“内和外顺,展新颜”的良好发展局面。他说,领导力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领导团队做成事情的能力,一是克服困难、承受压力、勇于担当的能力。

0b277ed7f525b5c7f81a7d47fc2877de.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当被问到“如果重新选择,您会选择成电还是留在教育部?”时,王志强说,“我依然会选择成电,当初所作的选择是无悔的。”针对“毕业去哪儿?”的提问,他说,“去哪里其实并不重要,关键要看去什么平台、做什么工作!”他还分析了同学们十分感兴趣的“美国大选辩论”并分别对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领导风格”进行了点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