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黑磷的光致超快瞬时能带调控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08 624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周树云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黑磷的光致超快瞬时能带调控

  二、时 间:2024年4月11日(周四) 10:00-11: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4号科研楼物理学院302会议室

  四、主讲专家:清华大学 周树云 教授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齐静波 教授

  六、内容简介:

  低维量子材料具有丰富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新奇的物理效应。超快时间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TrARPES)结合了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超快泵浦-探测两种实验技术的优点,不仅能揭示低维量子材料中的电子受脉冲激光激发后的超快动力学,而且强场脉冲激光还有望作为一种新型的瞬时物态调控手段,通过周期性光场对电子态进行调制(简称弗洛凯调控),并实现平衡态所不具有的新物理、新效应。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在低维量子材料瞬时能带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半导体材料黑磷为例,我将介绍如何通过中红外激光共振激发和低能非共振激发,实现半导体能带的瞬时调控。

  七、主讲人简介:

  周树云,清华大学物理系长聘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2008-2012年在美国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 和材料科学部任博士后和项目科学家。2012年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曾获2013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7年 MRS Singapore ICON-2DMAT Young Scientist Award (YSA)、2017年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8年马丁·伍德爵士(Sir Martin Wood)中国物理科学奖、2019 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21年黄昆物理奖。

  周树云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实验物理研究,尤其是二维材料及异质结的电子能谱及超快动力学。利用基于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和时间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谱(TrARPES)等精密电子能谱技术,在二维材料异质结的能带调控、TrARPES仪器研制及光致弗洛凯瞬时能带调控等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所从事研究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目前任《中国物理快报》编委、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UPAP)凝聚态结构和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