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电子信息学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及核心课程——“固体物理”课程建设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27 633

  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活动特别邀请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电子信息学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及核心课程——“固体物理”课程建设

  二、时 间:2024年3月28日(周四) 16:2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A-431会议室

  四、主讲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

  五、主持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益凯 教授

  六、内容简介:

  本报告将介绍面向电子信息学科的“固体物理”课程及教材建设工作。针对电子信息学科的专业特点,力求把固体物理的知识体系化、结构化,运用量子力学理论,以薛定谔方程贯穿始终,给出固体物理的知识结构以及各个基本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同时优化授课顺序,使之更加适合电子信息类的学生对于电子运动规律及固体电特性的集中掌握。本报告还将分享围绕提升授课效果、提高学习效率所展开的关于教学方法的探索。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7年启动教学改革,建立起新的电子信息学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历经15年时间,建成了10门核心课程。其中,固体物理被列为电子信息大类本科必修的10门核心课程之一。固体物理是近代物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包含电子科学与技术在内的诸多学科的基础,更是设计研制各类电子/光子器件芯片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

  七、主讲人简介:

  黄翊东,清华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人才,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高等教育分会副会长,ACS Photonics杂志副主编。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光电子器件领域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是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大类课程体系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两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发明“八分之一波长位移分布反馈”的新结构,开发出光通信抗反射DFB激光器,两次获得NEC研究功绩奖;近二十年来聚焦微纳结构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带领课题组研制出世界首创具有自由电子辐射、实时光谱成像、动态轨道角动量辐射、量子态产生及操控等功能的集成光电子芯片;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引用数千次;申请了180余项专利;是光电子芯片企业华慧芯科技、与光科技、光函数科技的创始人。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物理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