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政协报:建议调整高校国家奖学金政策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331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2月28日   第 10 版)

f25fbafb-10eb-4d7c-abb5-4c0faff43bde.jpg

曾勇委员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与十名来自不同学院、多个年级的本科生交流。


因为常年躬耕于大学,全国政协委员曾勇表示将继续为大学生的成长建言。今年他将关注重点聚焦于我国国家层面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编者

作为我国国家层面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学金,自2002年设立以来,在激励学生勤奋进取、促进学生短期学业成就和长期人生发展、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标杆作用。然而,高校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和标准已经多年未调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自2007年以来,仅2019年向高职学生定向增加了1万个名额,奖励标准一直未调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2012年设立以来,奖励名额和标准均未调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在校生人数的增长,高校国家奖学金政策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具体表现在:

总体奖励比例逐年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2022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平均奖励比例(国家奖学金名额/在校生数,下同)约为0.16%,较2007年(0.29%)降低了约45%。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比例约为1.46%,较2012年(2.22%)降低约34%。

奖励标准偏低,激励作用和吸引力出现弱化。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2万元、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3万元,奖励金额自设立以来均未调整。国家奖学金在设立时属于奖励金额最高的奖项,与国家级奖项的级别相匹配。但目前,国家奖学金已经不再是金额最高的奖项,甚至已经远低于某些学校或企业设立的奖学金,使部分优秀学生申请奖学金时需要在奖励级别和奖励金额之间做取舍。为了更好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迫切需要提高奖励额度。

获奖学生名额持续下降,造成了新的不公平。国家奖学金名额本专科生每年6万名(含高职定向1万名)、研究生每年4.5万名(硕士研究生3.5万名、博士研究生1万名)。由于在校生不断增长,每年分配到各地各校的国家奖学金名额持续下降,实际上存在学生之间的不公平,入学越早,得到奖学金机会越大,入学越晚,机会就越少,机会少的原因是奖励比例降低,不是学生本身不优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奖学金激励作用,维护国家奖学金荣誉地位,建议:

根据全国高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近十几年来的规模增长情况,以及居民收入和物价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和标准,以彰显国家奖学金作为我国国家层面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学金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标杆激励作用;

就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覆盖程度、学生学业成本等,在已开展和将进一步开展的专题研究和广泛调研基础上,综合考虑专家学者和各地各高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确定国家奖学金政策的优化路径机制。


报道链接:http://dzb.rmzxb.com/rmzxbPaper/pc/con/202402/28/content_57855.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