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惠教授做客第49期“辅导员沙龙”
文:何梅、沈小茜 图:文虹蓓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4-03-12 1374

  3月7日,心理专题“辅导员沙龙”在集电学院教工之家举行。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首席专家刘惠教授为我校辅导员带来“变与不变——做一个幸福的辅导员”主题沙龙。

图片1.jpg

  作为有35年学生工作经历的资深学工人,刘惠简单回顾了自己从基层辅导员一路成长起来的经历,强调了作为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尽管在做辅导员的过程中会经历一些困难和辛苦,但刘惠坚定地表示:“辅导员的经历让我生命充满了意义感和美妙感!”接下来,她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验,就“辅导员累并幸福吗”“为何有些辅导员感觉不那么幸福”“辅导员如何通往幸福之路”三个部分展开分享。

bbb36db891f6c198fe3623b987692e7b_4db6e.j

  刘惠以职业倦怠理论为基础,深入分析了“工作要求-资源模型”中的损耗路径和增益路径。她指出,许多辅导员如今感到不幸福的原因在于时代变化迅猛,却难以及时找到有效的适应方式,导致损耗过多而资源不足。考虑到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工作要求以及其他各种压力,辅导员常常难以避免地陷入“走流程不走心”的境地。刘惠认为,在应对时代变化和各项压力时,辅导员应重新定位自身角色。她强调,辅导员最关键的就是要真正地爱学生,这样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10e67a0e9c344560679a7e7936a480e4_4db6e.j

  刘惠分享了对辅导员这一职业的独到见解,认为辅导员就是学生的陪伴者、引导者和守望者。在她看来,无论时代怎么变迁,辅导员犹如学生的教练,对学生的关爱应当始终如一。刘惠以“夺冠”这部影片中郎平教练与队员朱婷的经典对话为引子,引导在场的辅导员深刻理解如何帮助学生确立其身份与信念。她强调,辅导员应当与学生产生情感的连接与互动,并努力实现作为辅导员的真正价值,即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成为自己。

25b8916b72daddf580855ec70b19954f_4db6e.j

  随后,刘惠从“热情(Curiosity)、能力(Critical Thinking)、心性(Character)、公心(Community)”四个板块介绍了辅导员通往幸福的“4C”之路。首先,辅导员应怀着求知欲和热情对待学生,因为看见学生是所有教育的逻辑起点。刘惠强调,辅导员需要理解那些自己未曾经历的生活,通过了解学生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来关爱他们。

图片5.jpg

  其次,在工作中,辅导员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要涉猎思政、心理、学生专业以及最新科技等多个领域,因为主动学习是应对场景变革的有效途径。再次,辅导员需要具备与自己、他人和事务相处的心性,不能对学生的困境视而不见或固执己见。在这个岗位上,我们有多种发展的可能性,可以成长为优秀的政工干部、教师、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专家、社会科学研究者、作家、创业者等。

33cca7488b149168e4cc5115b85dddd6_4db6e.j

  最后,辅导员需要怀有公心,眼里心里都要有他人,更要有学生。因为幸福源于担当和奉献,尤其是对于处于成年期的辅导员而言,这一阶段个人除了关怀家庭成员外,还会扩展到关心社会上其他人。学生工作的成就就是我们陪伴守望了一批又一批各美其美跃跃欲试的年轻人。

d6e7641dcc34b1484ea489d5fc6a41cc_4db6e.j

  综合来看,辅导员的使命并非仅在于寻找适合教育的学生,更在于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方式。只有把守爱学生的核心,把握与学生的关系建立,把准4C幸福之路的方向,把控变与不变,才能成为一名幸福的辅导员。

cd819fd17793ddba0484e0ffd8c87d12_4db6e.j

  最后,刘惠老师回应了几位资深辅导员和年轻辅导员提出的问题。她强调,辅导员一定要亲近学生,正如提问的辅导员所谈及的:认识300多个学生就能体会300多种人生,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辅导员也在成长。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难题,以教育的方式关照生命、呵护生命,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c1dbb47845f0a315028d858b2b7c908c_4db6e.j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