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加快一流学科体系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在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发规处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04 7505

  编者按:2月23日,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杜丽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677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代表发规处作“加快一流学科体系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交流汇报,包括“背景要求”“工作思路”两方面内容。

  一、背景要求

  1、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些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实施学科提升战略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学科提升战略是学校四大发展战略之一。通过多年的建设,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新增了2个A类学科。在最新的 ESI 学科排名中,我校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Top 1‰,16个学科进入Top 1%。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们有30个学科入榜,其中有8 个全球前 50 名的学科,我们的通信工程学科是全球的第三,计算机科学学科是全球的第11。

  虽然取得了以上的一些好的成绩,但是离学校要建成一流的学科体系和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学科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在学科评估的关键核心指标上优势还不够明显、核心指标间均衡性还有待提高、协同育人合力还有待加强;学校高峰学科仍然较少、高原学科还不足,甚至还是有一些盆地学科,我们的潜力学科也还比较缺乏;我们优势学科的不可替代性的绝对优势还是不够明显,学科整体优势有待进一步巩固,以“四无一缺”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亟待突破;学科深度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学科综合影响力和声誉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目前学校的学科建设正处在一个“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实现学校未来 5~10 年的学科建设目标,争取更多的电子信息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主要办学指标达到或更加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明显提升,当前我们的学科建设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二、工作思路

  1、整体建设路径

  学校将继续大力实施学科提升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特色引领、交叉协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按照“优工、强理、育新、精文”的建设思路,不断地提升我们的学科的水平。二是以学科国际评估为抓手,促进我们学科影响力的提升。

  2、一流学科培优行动

  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点,“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则是重中之重。“培优”就是要在国际可比学科或方向上加快实现突破,取得创新性、先导性成果,就是有组织地打造国际学术标杆。

  去年,学校已凝练形成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4个培优方向,后续我们将加大动态跟踪、加强谋划实施和统筹推动,拟设学科特区,制定专项建设规划与建设方案,对培优学科给予倾斜支持。同时发挥优势特色学科引领作用,加强支撑学科建设,巩固扩展学科高原,打造世界一流电子信息学科集群,探索形成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机制。

  3、基础学科攀升计划

  理科和基础学科是我们学校学科体系中的一个弱项。我们要持续实施基础学科攀升计划,筑牢原始自主创新策源地。我们将继续围绕平台建设、成果培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多部门协同,共同发力,不断完善基础学科建设支持体系,持续支持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理工深度融合,努力实现 0 到 1 和1到0的基础理论创新,培育一批重大的、原始性的成果与颠覆性的技术的突破。

  4、新兴交叉学科融会计划

  在新兴交叉学科方面,我们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医学、量子信息、空天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交叉领域,推动建立学科交叉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和有组织的科研新范式。为跨学院、跨学科研究团队提供分类支持,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学科交叉研究,努力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拓展学科新方向、形成学科发展新优势。

  5、学科国际评估

  学科国际评估是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也是学科评估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际评估,进一步对标世界一流,找准差距、促进发展、提升影响,推动学科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学科国际评估将按照“学校主导,学院实施,分类评估,分步推进,全部覆盖”的思路实施。2024年我们将启动这一工作,首批试点5个学科。

  2021-2025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学科提升战略,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建设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学科差异化建设与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强化特色引领,加快构建相互支撑、交叉融通、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显著增强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扩大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谢谢大家!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