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锚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走深走实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在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2-27 7071

编者按:2月23日,2024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本文根据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6781.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代表教务处汇报对全面推进“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的一些思考。

一、时代要求

全面推进“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是我校贯彻党和国家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

全面推进“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也是全球工程教育快速变革趋势下我校的重要举措。未来的工程挑战复杂性增加、工程创新步伐加速,全球工程教育也在快速变革,基于项目的学习是新工科教育的核心,全球领先工程教育计划强调“工程教育应该从学生入校第一天开始就与实践项目高度联系起来”,“全程采用项目式学习,以培养学生解决真实世界的复杂问题的能力”。其中,“为大规模多元化学生群体提供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质量教育”被认为是阻碍工程教育未来发展的四个主要挑战之一(《全球领先工程教育计划》,MIT,2018)。

二、新发展阶段

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校的新工科教育与一流本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工科教育改革“成电方案”入选了全国首批“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全国共2个),入选理由是“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工科教育新模式作出了卓越贡献”。我校本科生当中,工科学生数占全校学生数的比例超过91%,也就是说,我校本科教育绝大部分是工程教育(含通识教育、基础课等)。学生对本科教学的满意度从2018-2019学年的92%增长到2022-2023学年的95%,学生对课程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2%,例如,对新生项目课程、高峰体验项目式课程、挑战性学习课程的满意度都达到了96%以上(数据来源为第三方机构)。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好地回答“建设教育强国,成电何为?”的问题,就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它不是一般的“建设”,而是要“加快建设”,要加速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因此,我们要继往开来,全面推进“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升级工程”走深走实,努力形成可持续的、常态化的、致力于学生成长的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文化、质量文化。这里,有“升级”和“工程”两个关键词。所谓“升级”,是指更加深入、更加体系化、更高质量,愿景是全面质量。所谓“工程”,就是说不能一蹴而就,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做好,而是需要我们持续坚持攻坚,做到可持续、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

学校持续建设实施的“新生新工程教育计划”、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研究型挑战性课程体系和“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等新工科教育体系,就是为学生从进校开始就提供贯通四年、“唤起好奇,激发潜能”的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与创造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高质量教育与成长环境。学校全面推进“升级工程”的愿景,是希望形成一种环境、一种文化,包括学生的学习文化、老师的教改文化和质量文化。

三、2024年成电何为?

今年,我们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迎评促建,做好全面的基础质量保障。2025年教育部将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我们要全面启动准备工作和迎评促建,全校所有课堂教学及课程、毕业设计要做好全面的基础质量保障。

第二,承办好教师教学创新两大赛事,即教育部高教司指导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这两大赛事对推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意味着学校几个职能部门有大量的筹备工作要做,需要全校紧密配合、一起努力。

第三,推进全校性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一揽子专项计划”。包括:(1)建设新体系:打通专业核心知识体系、高整合性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2)建设“通识教育2.0”,其中,今年要建成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的优质“专业写作基础”必修课;(3)建设“项目式课程体系2.0”;(4)推进毕业设计环节改革;(5)推进实验教学专项建设计划;(6)持续锻造我校特有的“多类型研究型教改示范课体系”,持续开展多类型研究型教改课程质量评估,形成“示范-改进-退出”机制常态。我们要努力为学生提供从一年级开始的全过程的研究型、挑战性、基于项目的学习体验,为学生提供每年(或学期)的挑战性学习体验机会,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成体系的研究型教改示范课学习体验机会,让学生从母校的学习中终身受益并留下难忘的学习记忆。

第四,做好信息技术关键领域的工程拔尖人才培养。要争取建设国家未来技术学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领域由高层次科技人才领衔、高水平科研大团队实施,以高水平科技、高层次人才支撑高质量教学改革,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第五,让突破常规的拔尖人才培养创新机制的实施成为成电常态,让拔尖学生“冒”出来、脱颖而出。实施学生自定义专业方向、自设计培养方案机制;聚焦核心课程学习、挑战性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学生荣誉计划机制(“荣誉课程”“荣誉研究”“荣誉学士学位”);首年度实施“本科生学业科创类个人荣誉评选”,促进学生的核心课程学习、挑战性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

第六,做好系列重要申报工作和新一届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系列重要申报工作包括第二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未来技术学院、国家一流课程等。今年要启动第十届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组织。

第七,持续营造致力于学生成长的卓越教学质量文化氛围。面向学生,开展学生项目式学习和工程实践创新的“旗舰活动”(学生项目式课程学习作品展、学生课外实践创新作品展等活动);面向教师,开展教学创新示范专题交流报告会“品牌活动”、校级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青教赛等活动。希望广大师生成为工程教育变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希望广大学生在挑战性学习中体验快乐、在工程创新环境中快速成长。

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