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答辩工作交流会
文:苟灵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4-01-29 1686

  为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我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1月15日上午,经管学院召开2023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答辩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李钰、副院长李强教授、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刘蕾教授、工商管理系王敏副教授、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宋娜副教授,6门院级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教务管理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MBA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李强主持。

64F979D9EDBBA52D3A02DB1DF44_DAD961DC_628

  李强介绍,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经过近几年的积累,课程思政建设已取得了较多成绩,此次交流会旨在检验立项课程建设情况,进一步总结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随后,6门院级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对各自负责课程的建设情况做了汇报。

3C14D641456579ED8D44CB68D88_E2C44CB9_57F

  晏鹏宇教授介绍了《工程管理》课程的建设思路、整体改进方案、学生评价等内容。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重点挖掘我国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典型成功案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撰写典型课程思政案例。通过教学大纲与教案的修订、教材更新、思政案例撰写与改进、思政短视频的制作,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教学,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614AF4D51E50207674DF4D52FCF_C19CA3CB_523

  赵卫东副教授从课程思政的体现、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的实施三方面介绍了《领导力与管理思维创新》课程的建设情况。课程以培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保证执行、遵守职业规范,在工程管理方面具备管理思维、创新意识和领导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为目标,通过采用大量“五个一工程”的影视剧片段、案例分析、自我测试、情景模拟等方式,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着重实操与训练,将思政元素融入备课、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教学全过程。该课程也被学校成功认定为“电子科技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核心通识课示范课”。

C11363C114D5EEFC0DD6DF5EE95_AF82C69C_55E

  方佳明教授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建设成果等方面对《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进行了汇报。课程为本科工商管理专业专业必修课,于本学期完成了首次开课。通过充分挖掘数据科学知识背后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将其融入到“课程讲授、课堂研讨、案例分析、课程作业”等环节,培养学生的信仰坚守精神、社会责任担当意识、辩证思考问题能力、“洞见”式分析推理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等。目前,该课程已形成了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资料,选编整理了5个包含设计方案的典型教学案例,并制作了1个教学微视频。

493F0AF9CC76D40C65264E9CFA0_097D3183_4D0

  陈磊副教授从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举措、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了《计量经济学》课程的建设情况。课程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解决现实经济问题”为主线,将“两性一度与价值塑造相结合、科学素养与知识传授结合、人文精神与能力培养”结合,形成了“一核心、双主线、三结合、四维度”的建设思路,并通过重构教学内容、设计思政评价、加强过程考核、优化教学方式、凝练思政元素等重点举措,修订完善了教学大纲和教案、形成了2个课程思政案例、制作完成课程思政微视频,课程教学也获得了学生和同行的高度评价。

E69AA6B949BA228C79203C565E2_7CA0D732_5C8

  肖磊副教授介绍了《互联网+创业实训Ⅱ》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课,课程具有“分阶段、贯通式、逐步提升”的特点。经过三次建设和迭代,已逐步成熟完善。课程围绕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知行合一且具有责任感的新时代精英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以项目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竞赛为目标”的建设思路,修订形成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和教案;完成3篇课程思政案例和2个课程思政微视频。他还带领部分选课学生参加电子商务“三创”赛并获得多项省奖和国奖荣誉,发表了两篇思政教改文章。

900CBEE6C9E16775ADD97986601_DFDDCA17_506

  吴庆副教授介绍了《应用随机过程》的建设情况。课程以“如何培养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统一的能力”为切入点,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更新了包含了“课程思政”内容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设计了3个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教学案例、2个教学微视频,课程思政教学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反馈,课程也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与会专家们对各课程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希望各个课程持续建设,在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案例设计。

D706A0B935051440391E285CD3E_E63E3180_561

  李强指出,各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均有特色,下一步,要通过多课程整合、跨专业协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强化课程思政体系化设计,打造学院特色课程群思政典型案例,总结课程思政经验和成绩并发表高水平课程思政教改论文,让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显性化,推动学院本科课程从课程思政1.0向2.0升级,实现研究生课程“门门有思政”。

0484DBC22DD18D5D981884D3BE1_0D495331_4F8

  李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管类课程具有思政元素丰富等天然优势,因此更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和建设。虽然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和学校的新要求,还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学院支持老师们打造课程思政品牌课,各位老师要对照要求,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学习和借鉴兄弟高校和兄弟学院的先进经验,不断总结和凝练具有成电特色的经管类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打造体系化、立体式的课程思政优秀成果,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