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光子类脑计算架构与芯片控制算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1-21 88669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徐兴元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光子类脑计算架构与芯片控制算法

  二、主讲人:北京邮电大学 徐兴元教授

  三、时 间:2024年1月31日上午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周恒教授

  六、内容简介:

  人工神经网络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语音翻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等重要领域,其性能主要由硬件算力决定,目前所广泛应用的神经网络硬件都基于数字电子架构。然而,该架构的两个本质局限——冯诺曼依瓶颈与电子速率瓶颈,极大限制了神经网络硬件的潜在算力。光子神经网络工作于模拟架构中,即数据在硬件系统中的实时位置与进行运算的位置相同,因而规避了冯诺曼依瓶颈。此外,宽达数十太赫兹的光谱也为高速运算提供了充足的带宽。本报告介绍近期光子类脑计算的基本原理架构与报告人团队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基于波长、时间交织的光子卷积加速器及光子卷积神经网络(X. Xu et al., "11 TOPS photonic convolutional accelerator for optical neural networks," Nature 589, 44-51, 2021)与基于Kramers-Kronig关系的自学习可编程光子芯片(X. Xu* et al., "Self-calibrating programmable photonic circuits," Nature Photonics, 16, 595–602, 2022)。

  七、主讲人简介:

  徐兴元,北京邮电大学拔尖人才教授,国家青年人才。斯威本科技大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电子科技大学学士。主要研究光计算、克尔光频梳、可编程光子芯片等方向。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0篇以上,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IEEE JLT等期刊的一作论文20余篇。曾获202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特别优秀奖、2023年度 PhotoniX Prize、2020年度Iain Wallace Research Medal、2019年度IEEE JLT Best Paper Award、2019年度IEEE Photonics Society Graduate Student Scholarship。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