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两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
文:物理学院、信通学院 图:物理学院、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物理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4-01-22 3210

  近日,2023年度中国电子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遴选结果揭晓,我校物理学院丁翔的博士学位论文《新型镍基超导薄膜的外延生长与物性研究》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谋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SAR稀疏成像技术研究》入选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

丁翔.jpg

  丁翔师从乔梁教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致力于无限层结构型镍基超导薄膜的外延生长以及超导物性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围绕新型镍基超导薄膜的外延生长与物性研究等凝聚态物理领域前沿课题,在成功制备新型镍基超导 Nd0.8Sr0.2NiO2及母体NdNiO2薄膜的基础上系统地研究了超导薄膜的环境稳定性,率先发现了母体材料中的电荷密度波及其与 Nd– Ni 轨道杂化的关系, 并首次证实了超导薄膜中H元素的存在并给出了薄膜中H的含量调控的全新的镍基超导相图。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Matter等材料科学、物理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王谋.jpg

  王谋师从师君副教授、韦顺军教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致力于雷达三维成像技术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围绕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技术展开研究,提出三维SAR自学习成像框架,解决了大场景高效率稀疏成像难题,提升了三维SAR成像精度和效率。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6篇,含IEEE T-NNLS, IEEE T-IP, IEEE T-GRS领域SCI一区顶刊8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第六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青年创新基金论文奖(最高奖)。

  中国电子学会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旨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2023年学会共评选出25篇博士学位论文,对获奖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做的大量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予以肯定。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