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后勤保障部喜获两项全国荣誉
文:杨娜娜 图:后勤保障部 来源:后勤保障部 时间:2024-01-18 9240

两项全国荣誉!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先后荣获两项全国荣誉,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授牌成为全国首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并荣获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称号。

c0a9207eaeff7a9833020670cb573637_9ea51.j

05f6d3db98135502147ea5bbb2ffa318_9ea51.j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后勤保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机制体制,发挥特色优势,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立德树人提质增效,推动后勤服务保障不断提档升级,谱写了后勤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加强党建引领  携手夯实劳育“沃土”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后勤保障部成立劳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劳育工作办公室,牵头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总结研究等相关工作,为劳动育人工作提供基础的组织保障。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将劳育工作纳入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引航项目实施方案,各支部将育人工作与党支部书记续航项目紧密结合,宿舍管理中心党支部推出“宿舍·党支部在行动”“党员在身边”“党员三亮”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保证后勤服务劳动育人的政治底色。

3.jpg

后勤保障部党委还创新“党委统筹-支部创新-党员先行”的工作模式,以“后勤支部+学院党委+学院社团”为主体,通过后勤牵头、学院共建、学生参与,凝聚育人合力,让育人工作真正培根铸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表示:“支部共建工作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实践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学院和后勤保障部不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合作共赢!”

4.jpg

据了解,后勤保障部已与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校内多个部门深度合作,并同机电学院、计算机(网安)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携手并肩,建设劳育平台,探索形成了成电特色的学生劳育新模式。

5.jpg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汇聚大批优秀“园丁”

业以才兴,功以才成。为了进一步加强劳动育人的师资队伍建设,后勤保障部实施“内培外引”的劳动教育师资培育模式,聘用理论课教师、后勤技能标兵和业务能手为专职师资,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育人队伍。

6.jpg

同时,后勤保障部进一步加强劳育课程教师专题培训,打破了培训空间限制,选拔育人骨干前往省内外兄弟高校后勤交流学习,并鼓励其他领域专职教师、管理、专技人员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后,通过后勤保障部认定成为后勤服务劳动育人教师。

7.jpg

不仅如此,后勤保障部还着力培养后勤基层职工参与劳育工作,落实新员工培训、技能大比武、师带徒等,提高一线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劳育工作能力;在基层职工群体中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劳模工作室”,引导员工在业务工作中做细、做实、做精;实施素质教育课程助教制度,吸纳技术好、擅研究的员工加入素质教育课程教学组担任助教,促进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为后勤服务劳动育人提供扎实的后备队伍保障。

8.jpg

“能够参与劳动育人工作,为同学们的成长作出自己的贡献,感到非常自豪!”饮食服务中心职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家升表示:“自己将努力通过劳模工作室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带徒、师生厨艺课堂等活动,积极发挥劳模示范作用,让劳模工作室成为劳模精神的传播阵地、青年骨干的成长阶梯、劳动育人的重要窗口。”

9.jpg

打造亮点品牌  结出更多劳育“硕果”

近年来,后勤保障部坚持不断深化品牌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开拓育人的新途径、新方式。精心打造“小宿舍·大课堂”“成电味道”“以劳育人,向阳而升”“节能减排,绿色校园”等一批人文化、立体化、长效化的育人品牌,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劳动知识、锻炼实践能力的平台,有效推动后勤劳育工作上层次、有特色、出实效,多次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四川发布、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Screenshot_20240117_105645_副本2.jpg

后勤保障部有序开展宿舍品质提升工程,构建“三防合一”安全体系,推出“‘厚’勤服务”系列举措,切实发挥宿舍“第二课堂”育人功能。通过打造宿舍文化节精品活动,推出毕业季特色活动,创建交流刊物《卧谈荟》,建设心育基地等,让宿舍阵地“活”起来、功能“强”起来。同时积极推进“一站式综合社区”建设,创设爱心寝室、24小时研修室、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美育工作室等,营造“家”的安全与温馨。

10.jpg

11.jpg

依托饮食服务特色,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开设16期《知味》课程,先后有800余名学生参与到烹饪课程学习,持续开展厨艺展演、包饺子、做糕点等各类实践活动40余次,参与学生达8000人次。园林服务中心协同19个学院,打造1700㎡园林苗圃实践教育基地,联合学工部开设2期“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素质类公选课,开展蔬菜种植、校园保洁、树木刷白、果园管护、天鹅喂养、校园景观打造等系列活动,年均吸引近4000名学生参与。维修服务中心成立校园节能志愿者队伍,先后组织500余名学生义务参与学校的节能巡查、监督等,累计服务时长约3700小时,并积极联合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举办节能宣传活动,获评全国“优秀活动”。

d4d6fd1283f52a25035f5f48ffe09d1a_9ea51.j

d5d7b316ff69b579a193c60a2464b03e_9ea51.j

86ca4b923e9750b205f2396b0acf4661_9ea51.j

丰富的劳育活动,也让同学们在多个方面有所感悟和收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高杰同学说,“在烹饪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细心、耐心和专注,这些品质也渗透到生活中,我开始更加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美好,热爱生活中的点滴,也更加懂得珍惜身边的人和事。”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谢继华表示:“这两份荣誉来之不易,既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的激励和鞭策,更是前进的动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为深入开展后勤服务劳动教育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