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双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扎实推进“一科一品”工作品牌建设
文: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4-01-10 20180

  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是建设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作为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扎实推进“一科一品”工作品牌建设,以“五大项目”为抓手,集聚学院机关科室力量,推动机关工作更聚焦、更特色、更实效,助力学院特色化发展。

制度保障有力,责任落实到位

  软件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科一品”工作品牌建设,将其与学院重点工作任务同步部署,按时反馈,有序推进;定期开展机关会、科室会研讨交流;将实施效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压实压紧责任,发挥正向激励的积极作用。

8419B79BBC62817EAC0B330DA03_4ED44854_1E4

“五大项目”牵引,打好品牌建设“组合拳”

  与2022年相比,2023年“一科一品”以育人和科研为两大焦点,关注点更为聚焦;吸取建设经验,整合科室资源,项目特色更为鲜明;任务形式更加丰富,举措更加多样,师生评价更好,项目实效性更强。

  “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邀请广州中望、成飞、商飞、西南建筑院等单位,围绕CAD、CAE、EDA、BIM等工业软件的发展与挑战、研发与应用等内容,开展了25场信雅工软系列讲座,覆盖1400余人次,营造工业软件学术氛围,拓展工业软件技术攻关领域,探寻校企合作机会,助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科研科冯宇表示:“随着讲堂的开展,我能感受到学院师生对工业软件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氛围也愈发浓厚”。

31D15C85209C3DDE46DA0AC5F28_A8D82B1C_172

  “周五下午茶”教育教学茶话会。以“畅谈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目标”“教务与实习实训管理质量提升”“探讨语言工程核心课程建设”“卓中卓软实力提升启迪讲座”“工业软件校企融合课程建设研讨”等为主题,累计开展13期“周五下午茶”活动。重点围绕学院年度教学工作难点、教育教学前沿方向、教务与实习实训管理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特别邀请了芯和半导体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代文亮、能达教练创始人周冰等大咖进校为师生作专题分享。“我们希望通过下午茶这样轻松活泼的交流形式,汇聚校内师生和校外专家的力量,集思广益为教育教学赋能,帮助师生提升教与学的能力,促进师生的沟通与交流。”学院教务与实习实训管理办公室魏娟说。

4FEE578971B00ADC2F9DDEE4605_1BF8BC81_1F7

  研究生学术交流与联谊活动。通过实施第七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和研究生前沿学术素质提升计划,邀请北大、中科大、南方科大、国家千人等教授开展12场前沿讲座。邀请中国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曾浩洋等做客“电科大讲堂“7场,并开设3门学科前沿课程,参加学生超2500人次。邀请中国科学院、川大、西南民大等校内外博导及博士生来院开展软件工程博士论坛13期,参加学生500余人次。“通过主题性的系列活动,助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进一步构建和谐导学关系。2024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形式丰富、大咖云集的学术交流活动,助力研究生培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的周婕说。

61CA6E9339E8B4878FCE0007195_AACBA263_16C

  “一个都不少,欢迎回家”软件学院校友朋友圈覆盖计划。院友是学院最靓丽的名片,最宝贵的财富,是学院发展中最可信赖、最应依靠的力量。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打通年级联络,共享通讯录。邀请自主创业、企业高管、学术大咖、基层就业等各类型优秀校友返校交流29次,其中“校友面对面”交流讲座19次,座谈交流10次,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生科洪磊表示:“校友工作将继续围绕学院中心任务,以’联络-服务-赋能-发展’为主线,用心用情、团结协作、扎实推进,共同谱写校友和母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3A010AC30F156C374108525E62C_C6B15C6A_18D

  打造“软件+行业”社会服务品牌案例。面向广东高职开展师资培训2场,广东108名高职骨干教师参培,联合百度等龙头企业面向全国高校、企业开展AI专题培训,43名高校教师、企业骨干参培。开展产业调研、学术会议、研学活动13次。开展岑巩智慧养殖、智慧农民培训需求对接及岑巩实地调研2次,了解智慧养殖、水稻智慧制种等产业现状。以购代捐,全院采购帮扶农产品2次,截至目前共采购帮扶农产品24万元,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帮扶工作。学院办公室李彝利表示:“打造学院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案例,就是希望能够发挥学院办公室的积极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助力学院更好地做好社会服务品牌”。

7E3EC7395BC8994D440760F8503_70802D2F_1E1

  “我参加了好几次’信雅工软’系列讲座,因为我即将要上工业软件相关课程,这可以帮助我扩展思路,并有机会与专家请教。”学院青年教师封璀颖说。“在岑巩实地调研,每到一处,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感谢学校对他们的帮扶。让我们意识到自己作为成电人,应该继续坚持下去,运用学科所长来回馈社会。”邓伏虎副教授表示。接下来,学院将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以更好地姿态深化开展“一科一品”工作品牌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