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文:马杨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12-14 3109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30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五党支部、第七党支部以及本科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师生党员骨干前往三星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三星堆遗址面积约12平方公里,年代距今4500年至2900年。2019年以来,新发现三至八号祭祀坑,出土象牙、青铜器、金器、玉器等各类文物17000余件。考古发现表明,三星堆遗址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格局的重要见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3月,三星堆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新馆建筑面积5.44万平方米,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遗址类博物馆单体建筑。

  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党员们参观了“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等展陈,领略了各类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文物魅力,了解了古蜀人民在文化、工艺、信仰、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文化成果,感受到文物修复工作者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通过重现于世的吉光片羽,感悟灿烂文明曾经的模样。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两个小时的实地研学,师生党员们为古蜀灿烂文明感到震惊,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感到惊叹。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给青年党员树牢文化自信带来了更大的底气。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卢秋男表示:“在三星堆博物馆的实地研学过程中,不仅领略到了古蜀文明的博大精深,还深刻理解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这更加坚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廖曼莎同志表示:“在参观过程中,对文物修复工作者的精湛技艺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古老的器物得以如此精湛地修复,深感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伟大。这让我更加明白,作为当代青年要发扬传统工匠精神,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洪磊老师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成功地将学生们引导到中华文化的源头,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爱国情怀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马杨老师表示,本次活动对更好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后,学生们的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洗礼。他们更加明白了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使命去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