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元放副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12-12 1024

12月6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元放副教授做客学术沙龙,作题为“How to Generate Your Scene Graphs: Challenges, Techniques & Applica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高联丽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212105800.jpg

李元放首先介绍了场景图生成(Scene graph generation, SGG)的概念定义,以及长尾分布问题和开放词汇问题两方面挑战,随后介绍了研究组最近解决这些挑战的一些工作:针对长尾分布问题,提出去除视觉信息、保留空间关系信息的Empirical Analysis方法,以及特征分解加关系与目标合成的Decomposition & Composition方法;针对开放词汇问题,提出VRM预训练和基于prompt微调的两阶段方法。报告进一步讨论了SGG一些新颖的应用,比如人-物交互(Human-object interaction, HOI)。

李元放的报告吸引了我校相关学科的众多师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长尾分布和开放词汇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沙龙为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师生们获益匪浅。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