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大学詹启生教授带来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主题心理讲座
文:曹灿,刘晨 图:邱丽容,刘晨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3-12-05 1248

11月29日,天津大学詹启生教授为我校本科及研究生心理委员代表带来“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在助人中促进自我成长”主题讲座。

詹启生讲座.jpg

詹教授首先提出问题“从需要预警的学生到发现者之间有多少路径”,从而引出需要构建科学的预警网络体系——心理委员预警网络,强调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

随后,他分别从四个阶段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历程。心委工作发展第一阶段为初期探索发展阶段。2004年,他投稿了第一篇关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文章《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新模式》,在领导推进下,天津大学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的首批心理委员共计1119名,并且建立从心理咨询师、院系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到班级学生的四级预警网络。心委工作发展第二阶段是协作交流阶段。2006年,天津大学举办了全国高校首届“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机制研讨会,成立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并编纂心理委员工作手册。会议上,针对如何选拔培训心理委员,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运用什么样的模型、 手段、行为、方法,探索了心理委员后续研究方向。2007-2023年,分别在全国的各大高校进行了第二届至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 2004-2023年间,心委协作组参与了多次有关朋辈辅导经验的国际互访,去往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进行交流。心委工作发展第三阶段是制度建立阶段。2017年---2019年,先后通过大会建立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论证体系、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评选制度、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换届制度。心委工作发展第四阶段是规范发展阶段,进一步编写了心理健康服务标准化与心理委员课程标准化白皮书等。

詹启生讲座2.jpg

随后,詹教授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模式、培训机制、激励机制、品牌活动、督导模式、工作调研和目标理念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心理委员工作的创新探索,并提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新模式:以“心理委员”为基础的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理念是危机问题早发现。

最后,詹教授希望各位心委委员做自身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宣传者、心理危机问题学生的发现者、同学心理健康维护的支持者,做合格心委,助人亦自助,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

本次讲座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心关怀·大咖在线心理主题讲座中的心理委员专场,后续将为学生们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讲座活动。

 

相关链接:

詹启生: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创始人、所长,曾兼任天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纽约市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千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首任组长与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 “抗击疫情安心行动”高校组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督导师。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