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复旦大学梁永安教授来校开设心理类大师课
文:沈小茜 刘昕宇 新闻中心 罗莎 图:张宇昊等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3-11-21 1286

  引欧洲数百年文学发展,求中国人文发展路途。11月20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在抖音有20多万粉丝的复旦大学中文系“网红教授”梁永安走进清水河校区,在品学楼为成电学子们带来题为“伟大转型时代的11次心理跨越”的专题讲座,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0.jpg

  本次讲座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倾心打造的“成长·同行”心理类大师课之一,267名本科生成功选课,还有很多研究生和教师慕名前来,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聚焦1850-1950世界大转折时代,梁永安教授以这100年的欧美文学为背景,带领成电学子从每个10年的两位代表作家的作品中透视这一历史时期人们的精神状态。

1.jpeg

  首次课上,梁永安教授从中国45年科技迅速跳进、文明发生巨变的现状出发,指出文化建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仍存在短板。梁永安指出,我们国人目前的精神状态,和1850-1950年的欧美很像,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文学的角度去理解伟大转型时代人们的心理跨越,进而去解决中国人如何实现现代化、中国人如何变成真正有价值的公民的问题。

2.jpeg

  梁永安教授提到,阅读的意义在走出洞穴。但是走出洞穴不代表只能选择一种生活,走出洞穴可以选择多种生活,各得其所,互相尊重。

3.jpg

  通过分享导演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主角派与虎的搏斗,及其在逆境中不断探索出路、永远保持热望的精神,梁永安教授向同学们传达:恐惧也赋予了我们“生”的动力,无穷无尽的世界,一切皆有可能!“盈科而后进”,“我们不能仅追求外表的浮华,而应沉淀下来,稳步推进,方成自己的一片天地。”

  授课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争相与梁老师进行交流,并表达了自己的感言:

4.jpg

  “本节课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是梁教授对少年派的解读。人生只有富于挑战,才能让我们老来不会为年轻时的所作所为后悔。课堂中,对于梁教授说的“写过,爱过,活过”我感受很深,只有我们书写自己的人生,爱过一个人,才能算得上活过一世。”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的刘开元同学说。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大一的高畅同学说,从老师的讲述中,我反思了当下自己在道路选择上的懦弱和随波逐流,使我对我内心深处所喜爱的所追求的发出再一次的叩问与确定,这节课在某种意义上给了我很多追逐所爱的勇气和肯定,令我受益匪浅。另外,老师讲说生动活泼,课堂非常有趣!

  自动化工程学院大一的尹泳涵同学表示,梁永安教授的课堂使我明白了我们生活在巨变的时代中,我们需要练就应对时代变化的本领,不能因为自己的不适应就去否认一些新事物的出现,要以更包容宽广的心态去看待世界的发展。

5.jpg

  “成长·同行”心理类大师课程是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3年推出的课程品牌,旨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授课,积极回应同学们对心理类课程的深度需求,着力培养同学们的高阶心理素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