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东师范大学张诗按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11-15 1090

11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张诗按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作了题为“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物理学院副院长杨元杰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张诗按教授在报告中提到,光学成像与国防、工业、科研、生活密切相关,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是近年来光学领域中非常重要且迅速发展的方向,超快光学成像涉及到对时间极短的现象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这主要依赖于飞秒和皮秒级别的激光脉冲,超分辨光学成像旨在突破传统光学的显微镜分辨率的极限。超快的CCD或CMOS成像受限于芯片存储速度和数据读出速度,而光学巨波以及核聚变冲击波诊断成为发展超快光学成像新方法。张诗按结合自身研究成果,深入解读了结构光显微镜(SIM)、受激发射损耗显微镜(STED)等提高图像分辨率的工作原理,介绍了先进光学成像的新原理和新方法。最后,他给大家分享了基于光场调控新原理与计算光学成像新方法深度融合的超快与超分辨光学成像最新成果。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光学成像的基本理论、实验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学者论坛为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创新能力的培养,师生们获益匪浅。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