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学校新任科级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暨“机关学堂”专题培训班举行第七讲培训报告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徐一芃 图: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3-11-13 1111

11月10日,2023年学校新任科级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暨“机关学堂”专题培训班举行第七讲培训报告,邀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任鹏围绕“公文写作”进行了专题分享。

图片 (5).jpg

“让公文成为机关工作最坚实‘链条’!”讲座中,任鹏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对公文写作的认识与感悟。他说,公文是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交流经验等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字工作者“以文辅政”的重要形式和能力体现。

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呢?他认为,要通过“多读、多背、多思、多写”四大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研究水平和文字水平。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公文处理需要注意的18项规范,介绍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的十余种公文类别,并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部分类别公文的写作技巧。

图片 (1).jpg

他认为,写好公文要明确1个根本目的(即以文辅政)、2个重要维度(即价值意义和行动意义)、3个构成要素(即立意、结构、语言)、1个基本逻辑(即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和5对辩证关系(即内容与形式、实写与虚写、语境与语感、分析与总结、详实与简约)。

讲座最后,他用四句话生动地总结了“好的公文文风”应该追求的境界:一是语言应如“化雨春风”,无玄冰之冻,不拒人千里;二是行文应如“河出龙门”,有势如破竹之态,让人阅之酣畅淋漓;三是结构应如“三秋之树”,一目而知其干,一览而晓其意,线条粗而韵味在,笔墨简而内容足;四是观点应如“暮鼓晨钟”,观点鲜明,富有指导意义、启发意义、警示意义,能切实促进工作、有效解决问题。

图片 (4).jpg

学员代表、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办公室王晓刚向任鹏赠送了纪念品。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