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陈华富教授与学子分享生物医学工程面面观
文:生命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3-11-19 1135

11月6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华富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生’逢其时, ‘医’路前行——生物医学工程面面观”的主题讲座,系统为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情况和资源。

讲座开始,陈华富教授强调,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从“十五”规划到“十四五”规划,国家一直努力推进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并提供有力支持。在国家战略层面,生物技术已成为国家五个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在区域发展层面,成都投入巨额资金建设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成都国际医学城。

2bb820afc7e60d26cd21445c77270d4f_e7b61.j

随后,陈华富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历程,表明其有着广阔的前景。生物医学工程经历从以医学影像系统为标志的初级阶段,逐步发展为如今的交叉融合阶段,开启精准治疗时代,在器官芯片、脑机接口、神经科学等朝阳产业中应用广泛。陈华富还告诉同学们,生命学院一直积极与知名企业合作联动,拓展学生就业单位,为学生提供良好实习平台。陈华富还向大家介绍了生命学院的校友,他们广泛活跃在电子信息、医疗设备、生物科技、制药等领域,希望同学们以学长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 

fad950e131f2512d8f53b5824fc83200_e7b61.j

陈华富系统介绍了生命学院的情况,从建设历史、学科地位、科研平台、国际合作等方面,分享学院人才培养的优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23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推进和地方合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古巴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裴德乐,成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发展的契机。生命学院将以学习回信精神为契机,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也希望同学们深入贯彻学习回信精神,把准时代脉搏,努力学习,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02e75c63880f00f5e05a0ff6dee010e3_e7b61.j

最后,陈华富教授分享了“立足生命科学与电子信息领域交叉融合,探索生命奥秘并推动支撑新医科的技术发展,培养具有创知创新创业精神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成为扎根中国影响世界的研究型学院”的生命愿景,鼓励同学们弘扬“热爱生命,追求卓越”的生命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热爱自己的生命开始,热爱生命学院,用实际行动,追求卓越,创造杰出,积极探索生命奥秘,立足生命科学与电子信息的交叉特色,书写和学院的共同故事。

 2458d322e36d4cfedae33e436fb73683_e7b61.j

8550be83f804723cd5a0dfc39ca3c332_e7b61.j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向陈华富教授提出信通学科和生物医学工程如何交叉融合,人造器官的应用前景等问题,陈华富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鼓励同学们从问题出发,激发学习兴趣,带着学以致用的态度,夯实学业基础,树立远大志向,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