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凯歌导演携《志愿军:雄兵出击》主创团队走进电子科大!
文:罗莎 刘瑶 学生记者团 孙宇新 图:逆光摄影工作室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微视野工作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0-26 1097

10月23日,在抗美援朝纪念日来临之际,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主创团队携影片走进电子科大,为成电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志愿军:雄兵出击》是由陈凯歌导演的《志愿军》三部曲的首部。影片以群像刻画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抗美援朝这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讲述了美军入侵朝鲜后,中国从领导人决定出兵到志愿军开展入朝第一、第二次作战的故事。电影立足决策、战场与外交三大阵线,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同时向290余万名浴血奋战在朝鲜战场上的“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04ce1d0e721a0ac37ebcfbf89154803a.jpgfaebdffeaad65f4e48c35d32a36f2a3e.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导演陈凯歌,并赠送纪念品

微信图片_20231109153536.jpg

观影结束后,导演陈凯歌,编剧张珂,主演陈飞宇、张宥浩走上前台,与同学们分享影片的创作理念与角色塑造的背后故事。

陈凯歌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建设新中国的精神特别打动他,因而在影片中,上下一心、夺取胜利的精神始终贯穿于全片。

谈及影片拍摄中的难点,他认为引导片中20 岁左右的当代青年演绎好抗美援朝时代的青年战士,体现属于那个时代的质朴气象是最难把握的。

谈到影片中对通讯兵的塑造,他特别提到了成电离退休老同志、老志愿军王旭和余榕珍。这对红色电波中的战地伉俪,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不惧生死,用鲜血和生命保护着志愿军的通讯安全,凯旋归国后他们就扎根成电,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成电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蓬勃发展,为民族电子工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发展历程,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记住这些平凡又伟大的先辈,是我们拍摄这部片子的意义所在。”

活动当天恰好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陈凯歌感慨道,提起九九重阳,我们总能联想到“每逢佳节倍思亲”,可当我们看过影片,了解到73年前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无畏的事迹后,就会突然意识到,在重阳佳节“倍思亲“的人中,缺少了当年带着笑容转过身去,承诺一定要活着回来的他们——而这也是我们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感:光荣牺牲的英雄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

他结合个人年轻时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即使身处最大的困境中,仍然要有看到希望的浪漫情怀,“我很幼小的时候也遇到好多困难,去到了云南遥远的村庄时,我感到心情有一点压抑,但当第二天早晨推开竹子搭的房子,看到了漫天的阳光穿过烟雨的瞬间,我感到一切都会好起来,后来这种浪漫的情愫就慢慢渗透到创作中,推动我在不同的人生际遇中一路披荆斩棘。浪漫不只存在于自然界,也存在于你个人的生活里,全在于你自己能不能发现。”

而关于青年一代应当如何面对压力这一问题,陈凯歌勉励场下的同学们,在生活中要保持“放不下”的心态。《志愿军:雄兵出击》从编剧到拍摄一共经历了三年时间,在此期间,陈凯歌坦言,他每一天都“放不下”。可也正是因为陈凯歌保持如此态度,这部影片能够以最佳的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因而,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不能听信别人所说的“你要放下”,而是要经常对自己说“我放不下”,把所有的事情都拿起来不放下,困难在最后就一定能够克服。

张珂是一名铁杆“军迷”,来到为国防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成电他感到非常激动。他鼓励同学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开展科研攻关,努力为强军兴军做贡献。

随后,在影片中饰演孙醒的陈飞宇、饰演杨三弟的四川小伙张宥浩分享了参演感受和电影录制中的小故事。在接下来的第二部里,二人将会有更多的合作,在战争中体会更为深刻的兄弟情。

602e25a62d87d97efe6f2e425027aa1d.jpgcf1fca20cb63ff6556f4cebb32e04db1.jpg

最后,主创团队希望成电学子积极为接下来的剧情走向与人物设定建言献策。在场同学畅所欲言,纷纷为陈凯歌“支招”。

有人提议深化杨三弟这一形象,希望让他在后续遇到同样的心魔的时候能积极战胜自己,并用自己的经历帮助其他的志愿军战士;也有人谈及了李晓这一新中国外交官的成长,希望她逐渐成长,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而李家三口接下来的命运到底如何?为什么妹妹李晓会在朝鲜的废墟里与哥哥李想见面?同学们对影片最后的彩蛋内容进行了畅想,独特的灵感与思维碰撞将成电会堂的气氛引入了高潮。

影片落幕,我难以记起那一个个短暂出现的名字,但这正如历史的战场,无数英烈战死沙场,却籍籍无名,只汇聚成一个名字,唤作“志愿军”。这寥寥几笔,是历史的缩影,而绝不能是历史的缩写,生长于盛世的我们,应当铭记历史,致敬英烈,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先辈以一身血、两脚泥的舍生忘死为今日之中国挣来“免得百拳来”的和平;而今,千秋作卷,山河为答,成电学子当传承先辈之壮志,以己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公共管理学院 黄婕


观看这部电影,我被志愿军战士们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地震撼。在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为国捐躯;在面对艰难困苦的时候,他们咬紧牙关、坚持不懈。这种精神不仅让我们感到敬仰,更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同时,电影中联合国大会的镜头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祖国的强大和重要性,让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作为新时代的成电青年,我将牢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在机电领域不断深耕,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陈翱


很荣幸今天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志愿军:雄兵出击》观影交流活动。战争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只是刻画在书本里的残酷画面。而这部电影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那个年代,让我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回首那段为争取和平年代,保障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不仅是过去的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有着不屈服的意志,现在我们中国的十四亿人口也会珍惜革命先辈们创造的盛世中华美好生活,完成属于自己的时代使命,为建设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王铭欣


打不赢还要打,告不赢还要告,为什么?为了在政坛上发出中国声音,在战场上声明中国力量,为了我们当下和平美好的中国。那一支支在松骨峰上举起的手臂,像葳蕤的春草,在破败的岁月里破土而出,带着顽强的鲜活的生命力,直至如今。

我想对前辈说一句:这盛世,如您所愿。这条路,也请让我们跟从着志愿军的步伐,昂首阔步地走下去。

——英才实验学院 王一然


同学们的盈眶热泪和满腔热血

是对电影最真实的评价

新时代 新征程

成电学子将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共同谱写青春华章

书写“强国有我”新答卷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