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与西南财大、西南民大研究生党支部在成都方志馆开展实地研学
文:文霜、张庆国 图:蒲洁仪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1-27 10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高校研究生党支部之间互动互促、共同发展的党建新局面,11月3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受邀与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前往“成都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都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成都方志馆联合开展“怀古事、言青声、践真知”党建联学活动。成都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王志强,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景晓明出席活动,与会党员围绕“如何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展开交流。

图片5.jpg

文脉千秋贯,江河万古流。活动伊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会师生共同参观成都方志馆,学习了解成都辉煌灿烂的三千年历史。成都方志馆常展厅展陈以“方志”为切入点,通过“志载古今—天府之国—人文成都—万商之邑—创新之城—非凡十年—方志成就”7个部分,集中提取了成都最具特色的地情亮点,详细、全面地展现成都的历史与现状。在讲解员声情并茂、引经据典地讲解中,与会师生通过三维建模、二维动画、环幕联动投影等数字化、信息化的新颖展示方式直观了解地方志文献中记载的内容,沉浸式体验成都的千年演变史。移步古色古香的“谱牒传家――民间文化传承中的家国情怀”特展厅,同学们还认真品鉴藏品,积极查询家族族谱。

图片2.jpg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财富,也是治国理政的必备法宝,更是鉴古知今的地情教科书。为引导高校青年党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志情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王志强围绕“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从地方志的独特价值与意义讲起,立足成都市方志馆的创办初心,王志强强调,“地方志是一个鉴古知今、启迪未来的窗口,读志能坚定信仰,用志能开启智慧,修志能培育道德,青年学子要见贤思齐,努力成为‘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明白人”。

图片3.jpg

活动最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三所高校的青年学生党员围绕“如何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展开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我校马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文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的重要论述作了主题宣讲。

图片4.jpg

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多次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方志文化是历代先贤用汗水和心血汇聚成的奔流不息的历史文化长河,方志事业得到了历史上众多贤明当政者的珍爱和重视,方志实践在民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史而察今,明理而践行。高校青年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