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主办2023年电子信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文:凌翔 图:王璇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3-10-30 1764

  10月21日,2023年电子信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会议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电子信息类专业工作委员会指导,电子科技大学主办,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和北京润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MEK_2506-编辑.jpg

  教务处副处长王子南教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江永亨副秘书长分别代表高校、联盟致欢迎辞。

MEK_2370.jpg MEK_2469.jpg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介绍了联盟近期在双百计划、虚拟教研室培育等6个方向的重点工作,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体系化、标准化、装备化作了详细阐述。联盟电子信息专委会副主任刘乃安教授介绍了能力图谱及其构建的多种方法,分析了专业认证能力要求与工程核心能力的关系;从认知理论与学习理论出发,着重阐述了电子信息类专业能力图谱构建思路。联盟电子信息专委会主任凌翔教授针对电子信息综合系统在实践教学中的缺失,介绍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与应用”虚仿重点项目的阶段性建设成果;展示了针对减灾防灾应用场景,如何将多个电子信息系统实验合理组合,帮助学生建立综合系统的概念。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正标,介绍了“电子信息类共享实验室平台“建设方案和运营工作思路;从平台建设、体系化资源建设、运营服务三个方面为电子信息类相关高校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上述报告总结了能力图谱、虚仿重点项目、共享平台、虚拟教研室几项联盟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MEK_2611.jpg MEK_2551.jpg

MEK_2687.jpg MEK_2724-编辑.jpg

  在一流虚仿实验课程展示环节,6个报告涵盖了集成电路、雷达、通信、网络主流方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玉玺副教授以克服传统实验局限性,使雷达系统走进课堂为切入点,介绍了空天防御雷达虚仿实验如何在认知、设计、综合三层次开展教学,并与毫米波雷达实物实验虚实结合。北京邮电大学赵同刚教授介绍了从远程实验到VR技术在实验教学中应用历程,并以“基于VR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测试虚拟仿真实验”为例,分享了科创赛教融合经验。浙江大学马洪庆老师作了《“5G三大应用场景系统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对总体架构、三大实验场景、评价机制进行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全面介绍了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围绕无线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做什么”“怎么做”,分享了一系列虚仿实验的建设经验。大连海事大学林彬教授介绍了海上应急通信虚拟仿真实验点线面体四层次、“三融合”特色,在服务高校、行业、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效果。电子科技大学虞红芳教授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如何转换为实验教学资源的角度,介绍了复杂网络协议分析虚仿实验平台,详细阐述了网络实验床体系框架和核心技术。

MEK_2786.jpg   MEK_2828.jpg

MEK_2857.jpg   MEK_2895.jpg

MEK_2932.jpg MEK_2999.jpg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许多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老师们交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建设进展和实践经验,并对专委会的职能定位、共享平台的开放方式、共享机制的构建进行了深入探讨。

MEK_2666.jpg MEK_2743.jpg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聚焦行业最新政策和当前热点话题,通过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让参会老师们对虚拟仿真的后续建设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这些收获将推动教育实践创新,为未来教育注入新活力。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