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举办“环聚云端,智碳有我”环保主题线上论坛
文:吴函奚、王春妍 图:吴函奚、王春妍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3-10-28 1027

  10月20日,获得第三届“蓉城智碳”环保科普教育创新项目二等奖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携手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教育局,开启了“环聚云端,智碳有我”线上论坛活动。

  本次活动由生命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成都高新滨河学校和生命学院研究生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党支部协办,特别邀请了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十年国际金奖团队,以及赴国内知名高校深造的优秀学子作分享交流,从三个方面向公众介绍了用科技助力城乡减碳和解决污染痛点的方案。

  本次活动围绕科技减碳、绿色生活的主旋律,结合生命学院专业特色进行案例分享,通过嘉宾们的精彩讲述与观众们积极互动问答,在交流互联中深化了公众对“双碳”目标以及科学技术的认识,拓宽其科学视野。

图1.png

  论坛围绕“能源问题”“污染物治理”和“资源可再生利用”三个环保话题展开,三位嘉宾依次向公众介绍了“莱茵衣藻排污产油”、“布洛芬降解微生物的筛选、分离及鉴定”以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Deinker——中国办公废纸绿色节能先行者》的三个环保项目。

  其中,“莱茵衣藻排污产油”项目挖掘莱茵衣藻的基因改造优势,通过CRISPR-Cas9技术改造使其能够在净化污水中的油脂和重金属的同时生产生物燃料。

图2.png

  “布洛芬降解微生物的筛选、分离及鉴定”项目关注被排放或遗弃到环境中的布洛芬污染问题,为开发、利用、控制和改造细菌来降解环境中的布洛芬提供实验依据。

图3.png

  《Deinker——中国办公废纸绿色节能先行者》项目运用生物酶法脱墨的核心技术,致力于实现办公废纸整纸脱墨和办公废纸原地再生。

图4.png

  整场活动气氛融洽,观众就嘉宾的分享提出问题并现场进行交流,讨论热烈,参与人数超180人次,让观众们从多视角感受科技助力低碳环保!

图5.png图6.png

  项目团队也积极与成都高新滨河学校的中小学生们联动,成都高新滨河学校秉承“润达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组织孩子与家长们收看本次线上论坛,孩子们认真聆听并积极进行提问交流。学校老师们表示,本次论坛活动为滨河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的大门,为构建滨河学校的“润达”教育科学校外课堂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让滨河的孩子们了解到了前沿科学知识。

图7.png图8.png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