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学院举行教研教改经验分享交流会
文:王陆一 图:王陆一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3-10-28 1008

10月18日,医学院“医线教学”系列活动之教研教改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沙河校区举行。会议邀请了医学院省级教研教改项目负责人敬洁,校级标杆示范课负责人杨静、陈国庆、刘丽进行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医学院各课程组教师、教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郑敏主持。

1.jpg

郑敏首先对学院近年来教研教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对学院教师在课程建设、教研教改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经过五年建设,医学院各类各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80余项,郑敏希望各课程组能够多开展交流,以改促教,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更好助力学院人才培养。

2.jpg

《机能学实验》课程负责人杨静教授从教学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未来建设规划五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教研教改建设情况。“医学教育要主动适应新要求,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着力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杨静教授以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相关要求作为课程建设的出发点,以学生为中心,以科研创新挑战为目标,以自主学习为导向,以进阶式项目设计贯穿全程为课程教学特色。通过机能学实验常规实验、综合性验证实验、命题设计实验、学生自主创新实验难度进阶,以“基础实验主线+节点式创新实验”的形式,提升实验教学的创新性、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课程组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塑造学生“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人文伦理”及“工匠精神”,通过组织“实验动物祭奠仪式”,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和人文伦理。课程组创建“机能学实验UESTC”公众号,将课程内容整理成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供学生进行预习、复习,目前公众号关注量近900人,机能学实验的“第二课堂”建设初显成效。未来,课程组将基于全实验课的课程特征,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在机能学实验课程中展开“医工结合”探索,开发虚拟实验,丰富实验教学内容、节约教学资源,提升教学效果,助力“新医科”建设。

3.jpg

《护理学基础》课程负责人敬洁教授以“强基固本 交叉融合 传承创新——面向新医科的护理本科教学实践与创新”为主题,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介绍、课程建设实践、总结与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教育部“全面深化‘四新’建设,完善和发展人才自主培养新范式”的要求下,课程组结合“新医科”建设要求,以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对标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以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为课程教学目标,积极探索开展课程教研教改。敬洁以“挑战性学习课程建设项目”为例,分享了项目申报、挑战性建设的经验,并在课程建设中探索“护理+X”的多学科联合教学新模式,通过教学方法创新,课程MOOC建设,标准化试题库建立等,充分提升课程的创新性与挑战性。目前课程组已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挑战性课程建设为主题的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拍摄护理科普视频一部,荣获第六届“省医杯”健康科普比赛三等奖。未来课程组将在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创新等方面继续努力,逐步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形成性+终结性”多元评价体系。

4.jpg

《人体解剖学》课程负责人陈国庆副教授从以传承、更新与整合、目标导向为主线,重点分享了《人体解剖学》在课程整合改革中的经验。作为医学的重要基础课程,解剖学涉及学科领域多,与临床结合紧密,但作为大一年级开设的课程,学生临床思维尚未建立,学习难度大。陈国庆老师从确认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教学内容设计与组织、确定教学策略和方法、考核评价设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并从以学生为中心、基于问题、基于临床、整合和跨课程等方面介绍了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具体做法。课程组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通过举行“致敬大体老师”仪式等方式,教育医学生具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和从医的使命感。为更好使学生理解人体解剖,课程组自创教学讲义作为教材补充,录制课程微视频,并与临床科室合作教学,同时将临床医学本科水平测试、执业医师规范化考试的相关要求与《人体解剖学》课程考核相结合,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

5.jpg

《从学生到医生》课程负责人刘丽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设计、课程建设成效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新生研讨课,课程组以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理解学习内容,激发专业兴趣,做好职业规划为教学目标,通过课堂讲授、互问互答、角色扮演、分组辩论等方式,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医学教育发展史、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起源、发展和现状等内容,使刚进大学的大一新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增强从医的责任感。通过非标准答案考试的考核方式,在分组表演、个案分析、论文写作等过程中让学生不断剖析自己的内心世界,坚定做一名“政治合格、法律过硬、技术精湛、心怀温暖”的好医生。

6.jpg

校级督导专家羊惠君教授作了活动总结,对四门课程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每门课程的特点进行了指导,希望各课程组再接再厉,结合国家对医学学科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与会老师结合课程建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交流会是医学院“医线教学”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学院将持续以教研教改为主题开展各类研讨、交流活动,营造学院教研教改氛围,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