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电子学院科研育人“鲲鹏计划”举行开班仪式
文:刘瑶 学生记者团 贺立异 张亚寒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0-18 3511

  10月12日,电子学院科研育人项目“鲲鹏计划:面向无线信息系统研制的电子工程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校长曾勇、副校长孔令讲、“鲲鹏计划”项目组成员、中兴微电子、无锡北微传感科技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电子学院副院长陈益凯主持。

d3942c4269ed578e75b22214803207f5_92610.j

244d8cfc7225c36a9e0e278414c973ce_92610.j

  曾勇对教师团队的辛勤付出及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入选计划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表示,科研育人计划将高水平科研与人才培养第一课堂相结合,通过逐级挑战的方式,把挑战性课程和挑战性项目融为一体,同学们要满怀科研热情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未来三年的挑战,在挑战过程中养成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和探究精神,培养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和工程创新的能力,能够把概念变为原型、完成系统、做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希望同学们牢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工程创造作出更大贡献。

_DSC5868.JPG

  会上还举行了“鲲鹏计划”—无锡北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仪式,孔令讲为无锡北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_DSC5837.JPG

  电子学院院长李斌表示,“鲲鹏计划”设计了五个系统级的科研课题,完整涵盖多个典型应用领域,致力于将高水平科研转化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成效,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实现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相互促进,进一步深化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

_DSC5852.JPG

  中兴微电子射频芯片规划总工程师陆敏围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需求进行了介绍。他希望同学们从兴趣和理想入手,积累学习方法,打好坚实基础,不断完善自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书写人生华章。

_DSC5859.JPG

  “鲲鹏计划”负责人康凯教授详细讲述了“鲲鹏计划”的实施方案与培养计划。他指出,“鲲鹏计划”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群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授课形式丰富,课程设计合理。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为具有科学家精神的工程师。

_DSC5875.JPG

  无锡北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公司负责人王媛介绍了企业对电子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希望“鲲鹏计划”推动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科研人才,强化科研育人,为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_DSC5887.JPG

  入选计划的2022级本科生庄羽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鲲鹏计划”为同学们成长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工程实践的创新人才提供支撑,我们一定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行。

  教务处、电子学院相关负责人,负责“鲲鹏计划”项目建设的老师及入选计划的学生参加仪式。

  据了解,“鲲鹏计划”聚焦未来无线信息技术关键领域,着重培养电子工程领域人才的系统级研发与项目管理能力;打造一批团结向上,具备应变能力、竞技能力、表现能力,拥有丰富学术成果的本科生科研团队;孵化一批成熟度高、久经打磨的科创项目,通过科创作品检验育人成效。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