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文:外国语学院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10-17 4286

  10月13日,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江苏省太仓市落下帷幕。本次参赛团队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博带队,与外国语学院外语赛事负责人张林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分别指导外国语学院的唐杰同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松泽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李松泽同学获得大学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唐杰同学获得青年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日报社创办于1996年,一直为海内外同龄选手的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搭建舞台,让青年在实践中提升自己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自创办以来,“21 世纪杯”为一大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助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在这个舞台上用生动的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对人类发展作出的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该赛事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是全国英语演讲类比赛中最受认可的赛事之一。

image.png 

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为:俞博、李松泽、唐杰、张林华

  此次大赛以“My interpretation of civilization”为主题,以“已备演讲+即席演讲+评委提问”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大学组和青年组选手汇聚一堂,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与语言交汇融合的盛宴。

image.png

  李松泽同学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入手,从交响乐团所具有的“和而不同”说起,对当今世界中存在的文化偏见现象进行了分析与反思。与此同时,他也用国内外团结不同民族与文化的案例,呼吁听众以“仁爱、积极、合作”的态度共同实现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表达了对于构建“和而不同”的人类文明的乐观态度。

image.png 

  唐杰同学在演讲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认为要实现真正的文明,关键在于以包容的态度与其他文明和谐共存,并使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演讲结尾,他以古诗为引,“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呼吁文明间和合共生,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