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文:学生记者团 董云鹏 黄子润 新闻中心 罗莎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0-15 215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10月12日,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从80余名参赛辅导员中脱颖而出的12名辅导员参加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_DSC0630.JPG

  本次比赛由学工部、研工部、人力资源部、校工会联合主办,信通学院共同承办。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党委研工部部长徐岩、校团委书记陈龙、校工会副主席王玲、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韵冬,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琼,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经管学院辅导员黄善明等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决赛由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电子学院辅导员邹杉主持。

_DSC0523.JPG_DSC0598.JPG_DSC0561.JPG

  本次比赛以入职年限为标准分为“新人队”和“成长队”两组。在决赛现场,参赛辅导员以情景模拟的方式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话限时6分钟。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总结限时2分钟。总结结束后,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回答问题限时2分钟。

  来自农村、家庭经济认定为特别困难的大二学生小李误信游戏网友,帮网友进行游戏充值,结果本学期的6000元生活费全部被骗走。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崔孟涵在充分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上,安抚同学情绪,引导他寻求公安机关及学校资助中心的帮助更好维护自己的权益,并带领小李进行了总结反思。崔孟涵说,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是充满热情的事业;辅导员工作是爱的奉献,是全心全意的付出。

  综合素质高、备考本校研究生的大四学生小周面临感情和前途的选择难题,女朋友已就业因为异地向他提出分手,他因此陷入就业和考研的纠结中。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叶丹首先询问小周考研的初心,鼓励小周勇敢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剖析小周的困境心理,提出解决方案,引导小周对未来做出发展规划。叶丹说,育人是一场初心之旅,走得越久脚下的路越坚实越宽阔……

  各位辅导员老师通过耐心倾听、逐步引导,层层深入地帮同学们解决了遇到的各类问题,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_DSC0686.JPG

  经过精彩角逐,最终评选出了“成长队”和“新人队”一二三等奖。申小蓉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老师颁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感谢并肯定了积极参赛的辅导员及演绎案例同学的精彩表现,就进一步提升比赛质量提出更好理解国家层面对思政教育的要求、围绕学生成长发展开展工作、结合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同学的问题的建议,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年度人物是辅导员国家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有更多的辅导员能够参与其中,不断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学校自2016年开始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相关链接:电子科技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成长队

  一等奖  计算机学院 陶媛

  二等奖  资环学院 张昀燊 物理学院 丁茜秋

  三等奖  机电学院 张宁 计算机学院 叶丹 公管学院 王吉

  新人队

  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 施宇星

  二等奖  信通学院 徐展 医学院 罗霄 

  三等奖  自动化学院 崔孟涵 谢璐蕖 物理学院 吕明阳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