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四所“双一流”高校马院开展线上联学联讲
文:张庆国、文霜 图:张庆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0-18 276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实见效,进一步在交流互鉴中提升高校支部共建水平,10月11日,四川省五所“双一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赓续重教尚学优良传统,吹响教育强国建设号角”主题联学联讲线上活动。本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活动期间,大家围绕“教育强国”主题作学习报告并交流意见,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林作了点评。

图片1.png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敏同学作《探教育强国之史,寻教育强国之梦》主题学习报告。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脉络,李敏分析了教育与国家的关系。她表示,建设教育强国在新征程上激荡出时代最强音。随着中国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阶段的不断变化,教育与国家的关系也呈现出的阶段性特征,无论其怎么发展变化,都内蕴了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眺望了教育强国的光明未来。

图片2.png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云峰同学追根溯源、研学经典,在提炼了教育强国建设的三层含义和四大特质之后,以历史的眼光从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的理论、中华民族优秀的教育传统文化、人类教育的优秀文化成果三个方面探寻教育强国的理论之源,总结了教育强国在历史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的历史意蕴与时代要义。

图片3.png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静同学依次从什么是教育强国、为何要建成教育强国、怎样建成教育强国,凝练了教育强国的引领性、自主性和开放性三个突出特点,分析了发展之要和人民之需两个教育强国建设的动力,并从坚持思想引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策略,系统介绍了关于教育强国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路向,廓清了思想迷雾。

图片4.png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林欣同学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的路径,结合数据和案例,从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基础教育基础、提升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细致深入介绍了党中央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路径。

图片5.png

张林在点评时对本次活动予以肯定并提出改进方向。他表示,宣讲主题鲜明、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讲习水平,很好地展现了马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他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宣讲中围绕主题凝练、内容架构、语言风格三个方面再下功夫,强化“大题小做”、逻辑完备、语言鲜活的能力,进一步把理论讲深、讲透、讲活。

图片6.png

活动最后,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玉洁同学带头下,张庆国、徐杜娟等与会同学纷纷结合自身理论认识情况和支部工作经验等进行了交流。

本次高校联学联讲活动围绕“教育强国”主题,通过知名高校联合备课、联学联讲,形成以学促讲、以讲促学的示范,有效引导高校青年党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属性和丰富内涵,不断强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