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教育讲座系列活动
文:顾轩源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10-19 1153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教育讲座系列活动。活动涵盖安全教育、文献资源管理、校史校情、培养规范等多个方面,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尽快适应新环境、新阶段、新生活。

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为提高2023级本科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进新生安全教育普及。9月25日下午,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保卫处张丽老师重点围绕校园消防安全和新型诈骗防范两个方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EFD074CD04461901A3876C61572_51AEDFD1_1C8CB4 (1).jpg

在校园消防安全方面,张丽通过真实消防案例的分析、丰富的视频图片展示、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实物展示,并结合安全知识问答等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各种安全知识。在新型诈骗防范上,张丽通过对典型诈骗案例分析,结合缅北新型诈骗等时事热点,总结出以下五条警示:高薪招聘,别轻信!爱情陷阱,要提防!虚假团建,别上当!生人转账,别接受!亲友邀请,别急着答应!

通过本次讲座活动,进一步扫除同学们对于常规消防器械使用的知识盲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对新型诈骗的防范能力,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2023级新生图书馆专题教育

为帮助2023级同学快速了解图书馆空间的使用、文献资源利用及八角书斋等特色服务,9月26日,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图书馆杨家燕和喻梦倩老师开展“图书馆新生课堂&图书馆零距离”活动。

D414E4F64779118AAF802801612_CEE780D8_32962.jpg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杨家燕和喻梦倩由几个小故事开篇,向新生讲述阅读之美。随后,老师们向同学们介绍图书馆的历史与构成。之后,老师们具体分享了期刊检索和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最后,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图书馆,带领同学们沉浸式地了解图书馆建设概况、馆藏资源情况、智慧图书馆建设情况。

5D408F2BA7679586F0B72A9C267_B19A88E6_3D0C26.jpg

新生入馆教育架起新生与图书馆之间的桥梁,让同学们充分了解馆藏资源和服务流程,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利用图书馆资源提升学习效率的良好习惯。

2023级新生“成电故事”专题讲座

为传承弘扬成电精神,让新同学认识学校、了解学校、 热爱学校,自动化工程学院于9月26日邀请成电故事讲师团成员、首届毕业校友古天祥教授在求实厅为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专题讲座。这场讲座以“成电故事”为主题,向新同学们讲述成电诞生成长、跨越发展、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发展历程,勾勒出一幅成电繁荣发展的图景。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芳主持活动。

DFD278392A22379C4FD3D7C8D34_51736D49_AC234D.jpg

讲座开始前,新生代表向古天祥教授献上鲜花,表达全体新生对古天祥教授的祝福。在讲座中,古天祥教授以成电发展史为切入点,介绍成电如何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他详细讲述了成电的艰苦奋斗史,回顾成电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艰难和挑战。正是经历了种种磨砺,成电人才变得更加成熟,形成有责任感,团结担当,艰苦奋斗的淳朴学风。古教授还重点强调了成电精神的内涵,分析了成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面对新的科技变革和国际竞争压力,成电人必须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勇于创新,抢抓机遇并保持竞争力。

9927872FA02668EE3E58ABB5ADD_309F68A1_A2815C.jpg

这场讲座不仅让新生们对成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对未来的期待。新起点,新征程,成电新生也将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希望新生们秉持成电精神,勇往直前,为成电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3级培养规范专题讲座

9月28日,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新生教育讲座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以“2023级本科生培养规范”为主题,由熊万玲老师主讲,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45E1E5D7B0F204013EAC9B214C1_923F2D4A_267AFC.jpg

熊万玲向大家介绍了2023级本科生的培养规范,内容主要包括考勤与违纪处分制度、课程考核形式、成绩说明和学分学业相关规定四个部分。讲座中,熊万玲提及不少学习生活上的细节问题,列举了许多生动真实的案例,告诫同学们珍惜四年时光,以学业为重,争取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这次活动向2023级同学们详尽讲解了大学的培养方案与课程内容,让同学们对大学学习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新生教育是引导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学习目标、进行职业规划的关键环节。自动化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制定新生教育实施方案,系统设计教育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着力强化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助力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