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贺诗楠:成电“巴铁”,是这样练成的!
文:刘瑶 记者团 张娅玛 李迪颖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1-13 3496

人物名片:HAIDER MUHAMMAD HUSNAIN(中文名:贺诗楠)巴基斯坦人,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汪忠来教授。2019年进入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进行人工智能算法方向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其中单年度发表论文影响因子超过30。担任2022-2023学年国际教育学院巴基斯坦代表。在专业领域顶级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s and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nd Robotics (IDITR)获得最佳会议陈述(全场唯一)。获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2021-2022学年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及表现优秀一等奖学金。

 

六年前,Husnain 初到中国,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一位精通英语和中文的好友,她为他起名为贺诗楠,这个名字不但充满了诗意,用四川话讲出来还有着与原名相似的发音;现在,贺诗楠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还可以用四川话和同学们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927155719 - 副本.jpg

善于思考:实践中挖掘研究方向

在巴基斯坦读本科时,贺诗楠参与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比赛,这项比赛以“用最少的燃料,跑最远的路”为目标。在改进自主设计的汽车时,他开始思考移动机器人的路径规划,并想以最小的能量,实现能量的最优化。“如果能够实现,那么我们的生活方式就会改变。”从那时起,贺诗楠就下定决心在自动控制领域深耕下去。

微信图片_20230926114855.jpg

怀揣着对科学研究的渴望,2017年他来到电子科大航空航天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两年后,转往机械与电气工程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研究移动机器人在未知杂乱环境中的路径规划中,贺诗楠引入了稳健的路径规划算法,该算法可以使机器人以更短的路径到达目标。除此之外,在关于仿生扑翼微型飞行器(FWMAVs)的研究中,贺诗楠小组为仿生微型飞行机器人设计了纳米发电机集成的自供电多功能机翼,这种机翼具有对拍机翼的自我运动监测并且具备为FWMAV产生能量的能力,也为仿生微型机器人的创新设计提供了新路径。

“当你有一个想法,而且是没人挖掘的领域,你就会觉得非常奇妙。”带着对世界的思考,贺诗楠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第一和第二作者的身份在专业领域顶级期刊(排名第一)发表文章2篇,获得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等荣誉。这些经历激励着他保持高度的精力和热情,不断提升自己科研和学习的全方位能力,追求梦想与目标。

乐于交流:分享使问题变简单

微信图片_20230926114919.jpg

在贺诗楠看来,展示汇报是一种有趣又有效的学习方式。他享受在在讲台上分享汇报的每一分钟。“Sharing between others is a way of happiness.”贺诗楠如是说。在专业领域高水平会议——信息技术和机器人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IDITR)上,贺诗楠做了精彩的现场陈述,并获得了全场唯一的最佳报告人,在询问准备阶段时,他说:“我希望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当观众们对你的展示有兴趣时,那你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场报告,会议评委给他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贺诗楠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230926145858.jpg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贺诗楠也非常喜欢和导师、同学们积极交流。贺诗楠的导师汪忠来教授十分称赞他的交际能力,他说:“贺诗楠比较突出的地方在于他的交际能力,他性格外向,经常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在他写论文的时候,就与其他学校的同学进行讨论。”除此之外,贺诗楠还经常帮中国学生改进英文摘要,中国学生帮助他完善中文表达,实现双向提升。贺诗楠将这些交流视作一种融入集体的关键,在相互帮助中与团队共同学习和成长。“作为一个研究人员,我们都面临着寻找创新解决方案或从头开始实施新想法的问题,如果我们能与同事讨论,解决问题就会变得容易。”

传播文化:架起中巴沟通的桥梁

当谈到为何选择来到中国发展时,贺诗楠说:“因为中巴两国交好,真正诠释了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患难见真情)的内涵。更多的是,中国人的爱与善良的天性也深深吸引着我”。

2018年春节,贺诗楠受中国朋友邀请和他们一起过春节,打麻将,感受节日氛围。贺诗楠说:“每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会尽力帮我,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就像在巴基斯坦一样。”

贺诗楠积极促进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友好交流。他说:“当你身处别国,你代表着自己的国家,你就是促进两国彼此了解的桥梁。”

f357ecf09dc84f88e0129e12d4eaf614_467ba.j

6c4ae8e1fdb4aa7c5b68a4574da92584_467ba.j

在学校,贺诗楠为巴基斯坦学生安排讲座,让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积极为中巴两国的同学提供交流的机会。他不仅担任2022-2023年国际教育学院巴基斯坦代表,还是2022-2023国际教育学院巴基斯坦迎校志愿者。在国际教育学院中国历史文化系列活动、邛崃红军博物馆参观指引等志愿活动中,都有他活跃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加入志愿者团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你身处异国他乡,你就是祖国的大使,可以帮助两边的文化进行交流。”

贺诗楠期望着在未来能够建立跨文化代表团、发展跨文化学校,推进中巴友谊发展、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我们可以走得更近,为和谐、交流、博爱和共同进步而努力。”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