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大会暨学业导师聘任仪式
文:李柳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9-21 1574

9月14日,经管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大会暨学业导师聘任仪式在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共同见证117名本科新同学加入经管大家庭,开启精彩而丰富的大学生活。

BE118BC10A73D5E4310615295FA_81DF8D00_23B

B1F5195ED8D4180E8B2E03D0645_D4275F6C_BA5

学院院长陈旭教授,副院长潘景铭教授、李强教授,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王敏副教授、副系主任王晓明副教授,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晏鹏宇教授、副系主任雷东副教授,经济学与金融学系系主任马捷教授、副系主任李睿副教授,2023级学业导师代表钱宇教授、陈林副教授、赵武副教授、晏伟副教授、罗政副教授、王啸远博士、宋迪博士,以及学院各科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新生家长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主持。

新生大会开始前,师生一起观看了学校、学院宣传片以及一段用2023级新同学来校报到和军训期间的照片制作的视频集锦,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也珍存下了同学们进入大学以来的点滴记忆。

69EE926F6A7DB614686C4DB00FC_B8F9286F_A0E

陈旭在致辞中欢迎并祝贺同学们经过高考选拔,顺利进入成电校园,表示大家的到来为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他简单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表示本科项目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根本和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本科项目的特色化就是要加强管工交叉、复合培养,一份培养方案深度融合两个专业,培养数智时代懂技术的领军型管理人才。这是数智时代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是发挥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独特优势的重要体现。本科项目的国际化就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通过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拓展大家的全球视野和国际见识。本科项目的品牌化,就是不断提高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学院从2008年在全国率先开始双学位复合培养,经过15年探索和实践,双学位复合培养已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一块金字招牌,愿同学们为这块金字招牌续写新的篇章。他鼓励同学们要做一个心态开放的人,学会认识自己的局限和接纳外部事物,避免固步自封,产生傲慢与偏见。他通过分享荷兰国宝级画家蒙德里安创作《红黄蓝》的故事告诉大家:只有开放心态,才能学科交叉;学科交叉不仅是工具方法的交叉,更是不同学科认识世界视角的借鉴。通过分享美国画家布洛克的故事,他进一步阐释:开放心态除了学科交叉跨界获取灵感,有时候还表现在我们要放下自己的成见。希望同学们意识到我们认知的边界就是我们发展的边界,开放心态,才能提高认知水平;提高认知水平,实现超越与创新,是我们的层次追求。期待未来四年,学院和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共同书写美好的人生故事。

C6B138E96781142A77B2CF6E18C_8E35D2A2_862

2023级学业导师代表赵武副教授表示,导师的工作就像是“山神”和“土地”,虽不能亲自帮同学们升级打怪,但随时等待同学们在有困难的时候前来“敲门问路”。他列举了曾经帮助导师组的同学们答疑解惑的故事,用“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劝诫同学们聚散离合是人生常态,要把握当下;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告诉同学们要勇于直面挫折和挑战;用“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警醒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做驾驭时间的舵手,好好学习。导师也像“导游”,会给同学们预告大学四年的精彩,希望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做好自己,胸怀梦想又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F023B0953262D7FB35D9B3FEB13_A4120715_D6A

2021级金融学专业何重阳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从“复合型”“精细化”“国际化”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为什么转专业到经管学院以及在经管学院学习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复合型”的培养理念拓宽了他的眼界格局,“精细化”的培养方式为同学们学习成长提供了优质的软硬件资源,“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不仅让大家有幸聆听海外名师讲座,还为同学们在语言考试和短期出国(境)交流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他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不惧失败、把握机会,不断尝试、探索兴趣,规划时间、拒绝拖延的建议,勉励同学们在国内甚至国际舞台发出光和热。

680555FEF7777624F8E4FA2EE9F_1C304054_C30

新生家长代表王强说,电子科大是很多学者梦寐以求的求学圣地,很高兴看到孩子们通过勤奋与努力让我们成了新生家长,让我们也感到无比荣耀。青春之美,美在对学习的无限追求,对科技的不断创新,也美在不畏困难,不懈拼搏。希望大家学会照顾自己,保持身心健康,常与父母家人分享校园生活;学会感恩,感恩父母、老师、同学、朋友和所有帮助过你的人,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少一些指责和推诿,勇于担当责任,学会爱、传递爱,让心中的光能够照亮外界,温暖他人。祝愿同学们充分珍惜和享受大学生活,展示出属于电子科大新生的风采。

BE471FCB741E356560FA122B86D_12BA9F16_9C4

新生代表李欣怡表示,虽然刚踏入校园不久,但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已经深入脑海,它简洁有力地为我们指明了四年的努力方向。大学生活刚刚起步,要砥砺品格、博学笃志,稳重内敛、慎思明辨,富于创新、发愤图强,相信“管工交叉”的复合培养模式一定会碰撞出绚丽多彩的火花,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带来许多惊喜的体验,希望在未来的时光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自己的所学所获回馈母校、回馈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B082897179598FE9EC3D21CB9DE_73B1474C_245

6E9D8C2607460BD950C9B40DE65_B5D54731_24B

“导师制”和“导生制”是学院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的有力举措,大会举行了2023级学业导师聘任仪式和导生聘任仪式,他们将为同学们学习生活、研究训练、出国留学、创新创业、职业发展和心理健康提供全方位指导,助力同学们快速融入大学生活,成就更好的自己。

9783B21B463194FBD9304E16720_1CAF8B71_1CE

601E57EF31838809B89D129ECC3_D2A4DBA9_17A

“同学们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最后,潘杨希望同学们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栋梁之才,为学院续写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