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三引工程”打造“三全育人”新园地
文:光电学院学生科 图:光电学院学生科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3-09-15 2554

  作为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光电学院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高质量建设“光引未来‘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培育“党建引领、学业引航和学术引航”三引工程,开展师生座谈、朋辈经验分享等活动40余场,打造“三全育人”新园地,实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零距离”,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砥砺思想入脑入心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在学生社区开展学院领导接待日、师生座谈等主题活动,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在社区空间与学生面对面谈话、一对一谈心,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党员骨干责任社区网格化管理,光电学院各党支部选派30余名优秀党员下沉参与“光引未来‘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支部工作驻点闪耀在学生社区一线,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党委张晓东书记带头向学生社区捐赠党史书籍,在全院师生的积极响应下,短短几天时间便建立起党史图书角,供2023级本科新生阅读。新生骨干训练营王廷毅同学参观图书角时说:“书籍中记录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让我切实感受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社区党史图书角的建立使党建引领端口前移,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新生同学的入党积极性,拓宽思政教育新格局。

a52243ad8024ba8b8953c646289d3ff8_77b68.p

ebc0667ec568b4cad01a0743e3ef7ba9_77b68.p

ee5e0eb83f9181e7ba3e73445af8e14d_77b68.p

8098013bbeb20df009f521c12d362234_77b68.p

  燃千灯得永昼,聚星火以燎原。“光引未来‘一站式’学生社区”逐渐成为同学们心灵的家园,引领大家在百年党史长河中找到前行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学业引航,朋辈帮扶走实走深

  学院充分发挥宿舍一站式社区空间优势,持续开展学业指导系列活动,打造学生工作光电品牌,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在“光引未来‘一站式’学生社区”发起“学涯同舟”结对帮扶长效互助活动,围绕学业指导、就业深造、课程答疑等方面展开规划,覆盖本科四个年级,辐射1000余名学生,帮助100余名同学进步成长,营造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良好校园氛围。参与学业结对帮扶活动的李霜洋同学分享道:“在这里,我们不仅解决了难题,更结交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共同攻克难题、成长进步,受益匪浅。”

345d3d5555220b9ce8dd18f7119c38e7_77b68.p

1e00c23acb9f3a558ca8d965ec28223a_77b68.p

3-1.png

e55da1fd1842a90a1b6935d2aba84539_77b68.p

  学院还邀请优秀学生代表深入举办保研专题讲座6场,分享保研经验心得,推动低年级学子定制保研计划,为同学们的深造之路提供指导。学院同时在一站式社区空间建立了英语学习交流平台,打造“拾光之外”英语六级冲刺备考系列活动,共享优质资源、备考经验、干货总结等,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

学术导引,铸魂育人见行见效

  学院重视学科竞赛引导,邀请专任教师和专家开展8场“走进光电”竞赛指导专题进社区,重点探讨竞赛选择、基础提升和实践实施等方面内容,以深入交流的形式拓宽学生对基础竞赛知识的理解,并提供科创竞赛参赛指导,鼓励学生在科研探索方面开拓新方向。

5bf84d01dcbc5e2f45b50871cf0fe480_77b68.p

8ab57168301151794753fa1edfc5963d_77b68.p

d5b52aae6f889ce20d5e486e8b6aa881_77b68.p

0f8af6af84c82a3f751004a70ddc1530_77b68.p

  学院重视科研志趣培育,聘任20余名优秀研究生担任学术导生入驻学生社区宣讲答疑,引导本科生树立学术志趣、走进科研团队,深入开展学术分享、文献查阅、论文写作指导等活动10余场,增强本科生对专业科研方向的认知把握。学院重视科创师资赋能,在“光引未来‘一站式’学生社区”制定班主任轮值制度,建立班主任与学生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引导学生立大志成大才,聚焦育人实效、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等重点环节,培育新时代光电高层次创新人才。新生何栋同学说:“在社区里,班主任们用心倾听我们的困惑和烦恼,为我们提供关心关怀,倍感家的温暖。”

  今后,光电学院将持续激励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质量打造“三引工程”品牌做大做强,切实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高地和学生成长温馨园地,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借鉴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样本。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