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英才实验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文:刘今杰、马进毅 图:英才学院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3-09-13 3382

  英才实验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培养未来一流科学家为使命,以“英才知问书院”和“知问空间”为空间载体,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把学生宿舍区打造成青年学子学习生活和互助成长的能量空间,努力构建“一站式”赋能拔尖人才培养的成电范式。

党建引领,立大志明大德,培根铸魂在知问

  学院将学生党支部建到书院,建立跨年级、跨专业的师生党支部。辅导员担任宿舍楼长,党员骨干担任层长,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210458409fa34231773496299ef936cf_f75ca.j

  书院以不同类型的特色工作室为抓手,聚焦学生需求,引领青年信仰。打造思政教师工作室,引导青年学生讲出中国事实,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道理;打造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谈心谈话、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学生成长成才路扫清障碍;打造任课教师工作室,对具体问题答疑解惑,更重视学习方法大讨论,搭建全景知识体系;打造成长导师工作室,引导学生关注集成电路、芯片、大数据、量子通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挑战性难题,围绕“四个面向”探讨未知领域。

22393411c98c34db442646d3c9982f0a_f75ca.j

  书院以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创建为依托,以点带面构建凝心聚力新气象。在学生中开展“亮身份、做榜样”党员寝室挂牌、党员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章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红色读书分享会,为实现理想和个人成长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开展书院党员先锋行,党员学长学姐们手把手教小白如何做科研、如何写论文,贴心为同学们办实事。

0f14b591b482557b3c78d3d339f00e8c_f75ca.j

全面协同,汇聚育人合力,全员育人在知问

  书院构建“院领导-行政管理人员-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一站式”育人矩阵,汇聚全院育人资源注入学生社区,60多位成长导师、130多位科研导师、16位班主任协同开展教育管理服务。

  学院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将院领导接待日开在书院,行政办公人员定期进驻书院办公,辅导员常态化入住学生宿舍,近距离高效服务学生,快速精准解决同学们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学生工作“服务就在身边,问题不出楼栋”,推动形成学生楼栋育人共同体。

a001b1aaaabc4bc69d5e9eb3cb1bcc0f_f75ca.j

  书院充分利用“英咖”交流平台,让英才学子与诸多大咖“一杯咖啡畅未来”。“英咖”之大先生邀请罗毅、王沙飞等数位院士,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科技与强国、国家发展与个人梦想之间的紧密联系;“英咖”之思学下午茶邀请华为天才少年宁博宇等优秀学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英咖”之师生面对面邀请程洪、尧德中等知名教授与学生探讨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脑器交互学等科技前沿问题;“英咖”之归来分享会邀请英才海外院友和学子讲述海外学习、生活经历与感悟,推荐更多在校学生赴海外知名高校开展科研实习。

b2a6f5f23704a79ff6b70bb3eca214fb_f75ca.j

学生为本,贯通育人环节,成长相伴在知问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书院聚力打造集生活服务、成长支持、运动健康、文化熏陶等功能于一体的学生社区公共空间综合体。

  书院以“书院是我家”为主旨,聚焦“五育”融合实践,紧密衔接入学、在校、离校各个教育阶段,找有效载体、促落地落实。学生在入学伊始,就在书院社区完成报到-住宿-融入的“一站式”体验。随后,一年级的“聚来往英才”引导校内纳新学生快速融入书院集体,二年级的“学术领航”带领科研小白懵懂踏上科研路,三年级的“英才远航”助力学生提升国际交流能力,走向更远方,四年级的“最后一堂思政课”等系列活动激发英才学子不断求索、砥砺前行,涵养未来一流科学家情怀。

b2f87f33f8a67bf8632ea079d6cb3cd0_f75ca.j

  书院深化育人体系建设,充分发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组建学生年级管理委员会,参与年级日常事务、书院建设管理,成为书院的“大管家”。经常性组织“最美宿舍”评选等,以宿舍文明潜移默化学生责任感;拓展“家”的概念至书园门口的学院劳育基地,通过种植花草、清扫楼道等活动,把劳育习惯融入生活。每年一次的纳新欢迎会、毕业欢送会,让学生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每学期一次的摄影展、手工展,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美,欣赏美;每月一次的书院生日会、坝坝茶,让感动、温情形成英才学子的独家回忆。

615383d6eb0512e96ae358f715f5ad7d_f75ca.j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挑战,英才实验学院未来将持续以书院制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社区建成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和“三全育人”实践园地,赋能未来一流科学家培养。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