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第六期辅导员理论宣讲团走进新生军训连队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3-09-11 1661

为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9月7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六期辅导员理论宣讲团走进新生军训连队活动,在清水河校区体育场、沙河校区运动场、海南校区训练场同时举行。52名来自各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骨干来到军训训练场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2023级新生开展理论宣讲。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并致辞。

 bdb6096d88d9734e5ca8a913bbb1887c_656ba.j

微信图片_20230910233509.png

申小蓉强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是新生教育的重要一课,也是学校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她寄语同学们从理论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8d8fcbd4e1165cb218cf97a936f91da_656ba.j912631520069fe5c5a8aa360cb53b427_656ba.j

1aecc0e7521118521dec05bca642f098_656ba.j

宣讲团第一组的耿宝莹、张铱晗、尹小花和洪磊等25位老师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吾辈担当”为主题,从华为Mate 60 Pro发布谈起,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逻辑和关键特征,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我国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1岁,国产大飞机C919的前期测试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丰富翔实的案例和故事鼓舞着在场的每位新生。“同学们,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你们正是最好的年华。那作为成电学子,大家该担当起什么样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加强理论学习,扩充知识储备;怀揣科技梦想,勇于实践探索”是宣讲团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期望与寄语。

 c4fe49c6dc30f7983a25549b49f90753_656ba.j8a06afa97414f47206535adfa97f337f_656ba.j144b88d6433e46f2140177d20ee0a852_656ba.j

宣讲团第二组的高翔、李晔、黄善明和李玺等27位老师围绕“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话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三个独特”(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一起思考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引导同学们理解了“为什么只有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问题,也告诉同学们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于自身基点之上,这不仅是发展上的独立自主,更是精神上的自信自立。老师们现场还就“中国式现代化和传统西方世界的现代化有何差别”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与交流,让同学们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也有更深入的理解。

180942790235428433.jpg微信图片_20230910233222.jpg

“今天宣讲的老师们通过一个个事例,让我深刻地了解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性,让我深知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信通学院耿晨皓同学表示,“在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会努力学习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为强国建设尽一份力,发一份光。”计算机(网安)学院贺世杰同学说,“听了老师们的讲解,我的感受很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深学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和实践逻辑,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公管学院刘聪颖同学分享道,“我认识到了祖国发展速度之快,我们不仅实现了全面脱贫攻坚,而且提出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在未来,我一定要成为自立自强的人,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433392712914917800.jpg 320480392182986903.jpg

据介绍,为了做好这次理论宣讲,宣讲团的老师们利用暑假和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多次进行了集体备课、集中研讨,不断打磨宣讲形式、凝练宣讲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此次宣讲活动也是“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组织的“理响巴蜀”基层理论宣讲走进电子科技大学活动之一,相关宣讲内容和活动举办情况将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展播。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