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巍做客软件学院新学期首期“信雅工软”讲座
文: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9-11 1348

9月5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新学期首期“信雅工软”系列讲座。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工业软件团队技术专家徐巍受邀为学院师生作“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研究”的专题讲座。

7AB89777BD095A7F92939BD05D0_48711AC1_FD1

徐巍围绕工业软件的概念及内涵、发展现状、面临挑战以及发展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他简要阐述了工业软件的概念,给出了工业软件的分类,强调工业软件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作用,并对比了国内外优秀工业软件企业的发展现状、国内外工业软件的发展规模。他指出,尽管中国工业软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从细分领域看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其中,研发设计类软件核心技术差距较大,处于技术导入的推广阶段与市场培育的成长期,国产软件市场占比不足10%;生产制造类软件,国外产品在高精尖控制领域具有绝对的优势,国内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经营管理及运维服务类国产软件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比如国产ERP软件在国内市场占比达70%,但它依然难以进入到高端市场。

徐巍强调,我国工业软件产业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国家对工业软件的重视和政策支持不断增加,各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的出台也为工业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作为工业大国,我国拥有丰富的工业软件应用场景,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迅速发展,这些都为工业软件的前景注入了新动力。他也提到了中国工业软件发展面临技术基础薄弱、产品体系化不足、供需融合度低和产业生态不健全等四大挑战。针对上述挑战,徐巍对我国目前工业软件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强调要借鉴国外企业的优秀经验,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筑基础、促应用、强链群,促进我国工业软件行业蓬勃发展。

最后,徐巍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此次讲座为在座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和启发,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工业软件发展对国家的战略重要性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


相关链接:

徐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工业软件团队技术专家。长期从事工业软件行业研究、软件质量测评技术研究及实施工作。长期支撑政府开展行业调研、政策制定、标准制定等工作,作为骨干完成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负责完成了多项工信部、科工局等重大项目的验收测评工作,具备丰富的工业软件产业研究、测评认证等经历。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又名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始建于1955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可靠性研究的权威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行业支撑服务单位。详见https://www.ceprei.com/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