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低维纳米材料的极化激元及其增强红外光谱研究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9-06 1645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杨晓霞研究员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低维纳米材料的极化激元及其增强红外光谱研究

  二、时 间: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上午09: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五号科研楼402会议室

  四、主讲嘉宾: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杨晓霞 研究员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王显福 教授

  六、内容简介:

  极化激元是自由光子与材料中的偶极子耦合形成的准粒子,它能够突破光的衍射极限,将光波长压缩到纳米尺度进行操控,是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光学器件小型化的重要途径。以石墨烯和氮化硼为代表的二维纳米材料展现出优异的极化激元特性,我们的工作是发现高性能的极化激元材料和结构,如获得无干扰且电学动态可调的石墨烯等离激元;直接表征得到单层悬空hBN的超高光波长压缩声子极化激元;将hBN纳米管用于极化激元纳米光学共振腔,发现双曲回音壁声子极化激元模式,并将现有Purcell因子提高2个数量级。我们利用这些高度局域的石墨烯等离激元和氮化硼声子极化激元模式将中红外光波长压缩到纳米尺度进行操控,有效探测到亚10纳米厚度纳米物质的红外特征指纹谱,并实现固相、气相和液相环境中生物、化学分子的探测,提供了一种快速、无损的纳米物质检测方法。

  七、嘉宾简介:

  杨晓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导。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专业,随后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从事纳米光子学材料研究,包括高性能极化激元材料和结构及其在增强红外光谱领域的应用。共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 Commun., Adv. Mater.等。相关工作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9);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成员等。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