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文:安靓雯 图:安靓雯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9-07 1265

8月31日,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紧密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新学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文学主持。

IMG_3250.PNG

图片1.png

副院长楚军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工作三个方面对当前学院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希望全院老师积极配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国家级社科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新突破。他鼓励老师们做有组织的科研,明确团队发展定位,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图片2.png

副院长邹涛分享了自己暑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收获与成长,她认为,参加竞赛是自我完善和经验交流的过程,希望老师们也能多多参加各类竞赛,在竞赛中实现自我成长。同时,她要求老师们关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心理需求,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提升课堂感染力,让学生真正爱上外语专业,做学生的引路人。

IMG_3257.PNG

副院长俞博总结了暑期教学、竞赛、教师培训等工作,希望新学期全校外语教学工作能有序开展,提醒各位老师认真核对课表,检查教学档案。最后,他对新学期重点工作作了布置如下,指出要做好各项教学相关的评奖评定工作,扎实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三进”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

图片3.png

党委副书记刘丽介绍了暑期工作和迎新工作情况。今年外国语学院共迎来新生275名,包括研究生83名,本科生102名,少数民族预科生89名,来华留学生1名。她部署了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IMG_3247.PNG

院长胡杰辉作了以“新学期外语学院建设与教师发展”为题的专题报告。他从理论探讨、路径规划、教师发展三个方面,剖析了外语学科建设面临的独特挑战、新文科外语人才培养途径及教师发展的多种途径。他指出,一方面外语学科应借助新文科建设之机,固本创新,以外国语言文学为核心,突出文理工交叉、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传播能力,培养具有电子信息和计算科学素养,厚情怀、宽视野、精专业的外语精英人才;另一方面教师应保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做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教学,聚焦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图片4.png

文学强调了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问题,并以反面教材为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并通报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新一轮聘期教师考核方案的情况。她表示,感谢学院老师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理解,本学期目标任务艰巨,十分具有挑战性,希望大家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全心全意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拿出精气神、形成加速度、跑出好成绩,共同把学院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