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召开首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翱翔计划”阶段总结暨第二期宣讲会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3-10-13 1865

9月1日,航空航天学院首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翱翔计划”阶段总结暨第二期宣讲会在品学楼举行。副院长李波教授,项目指导老师谢晓梅、方黎勇、陈滨琦、刘磊、韩尧、魏明珠,教务科梁伟、辅导员邓宇参加了会议,本科2021级和2022级全体同学参会。

会上,李波从科研育人项目总体构架、计划实施运行和保障激励机制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翱翔计划”。他提到,与传统的“科研育人”鼓励学生在“第二课堂”参加各教研室组织的科研训练模式不同,“翱翔计划”强调项目、核心课程群与学术竞赛的交叉融合、和谐统一。该计划累计持续3年时间,覆盖第三到第八学期,期间将遴选出的3项科研课题进行知识结构分解,形成初级、中级、高级、综合与创新四个层次,由浅入深,让同学们充分感受研究性地学、挑战性地学、创新性地做,逐级递进,逐级通关完成各阶段项目,真正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他希望真正对该计划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平台中快速成长、锻炼提升能力。

cb2c26454f1e474b57bd3b5c5fa70698_64f01.j

2.png

随后,项目指导老师陈滨琦、方黎勇和刘磊分别介绍了三个项目的分阶段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具体要求以及第一期科研育人开展情况。在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期科研育人工作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三等奖。

3.jpg

4.png

5.png

6.png

会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沟通,与会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依次解答。

本次翱翔计划共提供了3个挑战项目,分别是:水空两栖飞行器设计、多旋翼飞行器智能感知与控制和有控探空火箭研制,各项目均由专家担任项目总指导,并配备专业教师指导团队,整合各研究中心资源为项目提供保障。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