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新】学校以“四个注重”为抓手,温情高效保障新生无忧入学
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3-09-03 1383

  为确保不让一个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本着“助学·励志·促成才”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资助工作内涵,以“四个注重”为抓手,做到政策落地、全面排查、精准帮扶、贯通培养,从点滴做起,以暖心之举,精心打造一条畅通无阻、温暖贴心的新生入学之路,保障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安心入学,不因困难而灰心,使广大新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关怀,在学校安心学习快乐成长。

注重“政策落地宣传” 畅通资助帮扶渠道

  寄送资助政策,政策宣传进入新生家庭。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电子科技大学资助体系等材料,让学生及家长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资助政策,覆盖到每一名新生。

  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做好政策解读。学校坚持开通暑期资助电话热线58天,接听热线电话200余人次,解答资助问题300余个。全年365天开通微信咨询热线,解答学生及家长疑问近千条,对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提供深入的、一对一的助困解答和指导。为新生提供全面政策咨询与资助帮扶,并在电话中提醒新生要有安全意识,注意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等方式进行诈骗;招生录取工作一结束,学院新生辅导员与导生通过电话、qq群等方式,迅速联系学生,宣传资助政策。

图片1.jpg cb88d77d5d0d73b4ed39ba455a4cf63f_1a3a6.j

  借力新媒体,拓宽资助宣传渠道。在资助中心官方微信、网站、微博等多种渠道推出新生资助专题,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在同学们常用的B站推送资助政策宣传小视频,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资助政策。积极转发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各类预警,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图片3.jpg 图片4.jpg

注重“线上线下结合” 全覆盖排查困难学生

  电话一对一联系,人工采集更具人文关怀。导生通过网络或者电话,了解本班级所有新生的基本情况及诉求。辅导员在导生初步筛查的基础上,关注特殊群体,对单亲学生、孤儿、特困地区、受灾地区、脱贫不稳定学生一对一电话沟通,全方位宣讲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帮助学生轻松入学,及时消除学生及家人困惑,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及时传递到了学生家里。  

  大数据分析,让摸底更加客观精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建立学生智慧助困系统,入学前新生登录智慧助困系统,详细填写家庭经济情况。通过智助系统一方面更加深入摸底新生家庭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智助系统准确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使新生资助工作更加准确高效。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录取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后,为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性建议,维护新生尊严。

图片5.png 图片6.png

  领导带队走访,深度了解帮扶学生。为了更深入直观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整体情况,提供更有效的帮扶,电子科技大学校院领导带队走访困难学生家庭,2023年暑期线上线下走访“打谷少年”等新生23人次,详细为困难学生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希望他们安心学习、努力追梦、成长成才,并为他们送上新生路费、生活补助金、励志书籍以及生活学习用品。8月12日,学生处和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石板湾村,看望了今年以65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软件学院的2023级本科生张裕鑫;8月16日,前往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马村镇水库村,看望了今年以65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软件学院的2023级本科生马宇杰。

图片7.jpg 图片8.jpg

注重“学生实际需求” 首次发放家长“送学”路费补助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圆梦成电,减少办理流程,能在来校前就获得资助,电子科技大学上线新生路费、生活补助申请系统,启动新生路费和生活费补助,共资助新生600余人次,发放补助8万余元。在了解学生信息和发放资金的过程中,注重学生隐私,直接通过系统发放到学生手中,并通过短信和邮件通知学生。同时,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的路费问题,2023年,学校还为50名新生家庭发放开学“送学路费补助”,共计5万余元,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也和普通家长一样送孩子到校的梦想,陪伴孩子来大学报到,了解孩子的大学学习生活环境。

注重“入学发展无忧” 绿色通道与未来发展连续帮扶

  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看望新生。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工作,关注“绿色通道”开设和运行情况。在迎新期间,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申小蓉副书记、胡皓全副校长,专程来到绿色通道服务点,看望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学生,与新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为他们发放“绿色通道爱心礼包”并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鼓励他们在成电奋发进取,实现人生梦想。

  “绿色通道”线上+线下模式,便利新生快速申请。为了让新生们得到更全面的帮助,学校将“绿色通道”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模式,建设了“线上绿色通道”系统,“成电智慧学工”平台为新生提供了在线申请“绿色通道”的便捷途径;在线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分别在清水河与沙河两个校区设立了“绿色通道”办理点,集咨询、审核、录入、礼包领取功能于一体,为新生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两种办理模式均可确保新生快速完成相关手续,并领取“绿色通道”大礼包。“绿色通道”大礼包内容,学校老师也精心设计,除了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需要的U盘、台灯、水杯等物资,还为每一位同学发放了一份“成长大礼包”,包含了:成电讲坛(舞台)兑换券、优秀电影赏析兑换券、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券、英语学习兑换券、实训实习推荐券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在成电更好成长发展,全面提升自我能力。

图片13.png

图片15.jpg

  成电心愿树、银杏茁壮班,学校为学生后续发展助力。为了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大学规划,帮助他们更好学习发展,学校在绿色通道设立了成电心愿树环节,让同学们写上自己在成电的第一份心愿:一次专业的学科竞赛培训、一次演讲与口才的磨练之旅、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等,学校收集每一位同学的心愿,并承诺会尽力帮他们实现,帮助他们更好提升自我。同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提高自身能力与素养,学校拟从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中选拔30名进入银杏茁壮班,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资助,着重开展学习学业跃升、综合素质锻炼、个性化能力成长和国际视野提升等发展性资助,全面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