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全国一等奖
文:李玺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3-09-03 1561

  近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社共同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决赛落下帷幕。由医学院专任教师石瑛副教授指导医学院学生团队(赵馨晨、陈泺亦)荣获全国一等奖。

9B0F616DA7E6F5C39CEC2B73DB0_FF883326_F7E

  参赛项目《胶质瘤中基于疱疹病毒6/7(HHV-6/HHV-7)相关基因特征的预后模型构建》,聚焦脑胶质瘤这一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从病毒感染角度,明确 HHV-6/7感染与胶质瘤预后、替莫唑胺耐药的潜在关联与机制,为胶质瘤患者提供一种胶质瘤患者综合预测模型,引入除肿瘤遗传特征外的病毒维度评价指标。

  项目主要通过分析患者转录组学数据和临床信息,鉴定胶质瘤患者中HHV-6/HHV-7感染相关的危险因素;分别采用LASSO分析、单因素及多因素COX回归构建了预后风险公式,命名为HI模型;最后整合患者组学数据和临床信息,并构建耐药细胞株,验证了HI模型在胶质瘤患者预后和治疗响应中的预测价值。本实验创新性地纳入HHV病毒感染水平,建立起胶质瘤患者的评分模型,为“疱疹病毒感染”和“恶性肿瘤”的之间的潜在关系提供新论据;利用生信方法及高通量组学论证HHV-6/7与胶质瘤恶性程度以及TMZ耐药的关联性,并有望为后续研究提供新的分子靶点。

  以上研究成果已由主要完成者2020级本科生陈泺亦、赵馨晨,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于SCI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发表时影响因子20.69)。两位成员自2021年起,即在医学院石瑛老师指导下,围绕胶质瘤恶性表型和耐药机制等开展科研训练和探索性工作。除本次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评国赛一等奖外,还获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优秀项目(2021,2022)并获评国家级项目(2023);入选“电子科技大学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2022);陈泺亦和赵馨晨同学也获评2022-2023年度学院“科创之星”荣誉称号。

9E5805350592AC7302BB70E8A96_47388CB7_99C

  医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实践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以竞赛为抓手,积极推进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将培养学生努力学习、崇尚科学、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的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着眼于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素养,不断培养具备创新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涵盖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全国性赛事,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教育部认定的57项全国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分为科学探究类、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竞赛。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