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格拉斯哥学院逐星实践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文:冉茂晗、苑书赫 图:格拉斯哥学院逐星实践队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3-09-06 1983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为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凝聚电子科大新青年奋进前行力量,8月13-22日,格拉斯哥学院“逐星”实践队组织13名学生前往广东深圳,开展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jpg

洞悉科研前沿,探索发展机遇

  为探秘深圳创新基因,拓宽行业视野,“逐星”实践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便前往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及深圳海洋电子信息创新研究院进行考察调研。

2.jpg

  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队员们参观了中德智能辊压成形制造示范平台、无人系统实验室等五个实验平台,近距离感受到诸多前沿技术的应用成果。

  座谈会上,高研院院长汤志伟热情欢迎格拉斯哥学院的师生,详细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格拉斯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代表“逐星”实践队对高研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未来两学院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3.jpg

  在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行业总监曹卫华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院发展历程、产业构成等基本情况,并展示了研究院近年来在水声通信、网络、定位和导航等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以及这些技术在各个应用场景中的运用情况。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与队员们就水下通信等领域的前沿议题展开了交流,进一步拓宽了队员们的视野。

4.jpg

5.jpg

聚焦企业发展,感悟科技创新

  为深入感受改革开放对深圳经济腾飞的重要影响,把握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态势,8月15-18日,队员们先后走访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六家企业,并前往华强北市场,开展市场调研。

  在企业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参观各大企业展厅、博物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创新成果和未来战略。队员们还就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议题与企业精英展开深入交流。

  走访期间,队员们深入地了解了特定行业的运作方式、挑战和机遇,对创新发展有了更深的认知,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定位。“逐星”实践队员杜思语还凭借出色表现被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选聘为校园大使,将在未来协助该公司开展校招工作。

news.uestc.edu.jpg

7.jpg

8.jpg

9.jpg

  8月16日,实践队员参观华为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

10.jpg

  8月17日,实践队员参观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厅。

11.jpg

  8月17日,实践队员走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在华强北市场调研中,队员们参观了华强北博物馆,全面了解了华强北电子市场的发展脉络,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现代技术飞速进步。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分组前往华强北市场,以商铺店员、零售商和顾客为对象进行采访,深入调研华强北当今发展情况,探索该地产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重重挑战,探寻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12.jpg

寻觅红色足迹,领悟发展成果

  为探寻深圳市改革开放的历史印迹,增强青年学子的责任感、使命感,“逐星”实践队先后前往前海石公园、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莲花山公园以及华强北博物馆等地参观考察。

  8月18日,队员们前往前海石公园,紧随实践队“红色讲解小组”的引领,深入了解前海的发展历程、特色优势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13.jpg

  8月19日上午,队员们前往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先后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与深圳市城市规划展。队员们认真记录展览内容,与讲解员深入交流,了解广东省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及深圳在各领域的智慧城市规划,领悟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的巨大机遇。

16.jpg

  下午,队员们前往莲花山公园,瞻仰伟人邓小平同志雕像。队员们站在山巅俯瞰深圳的美景,切身感受改革开放为深圳乃至全国带来的繁荣和机遇。

14.jpg

认真总结交流,分享调研成果

  在九天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每天召开总结会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谈个人感受体会,交流所思所想,共享实践活动成果。

15.jpg

  队员们认为,九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十分充实,收获颇丰,既增进了对学术和创新的理解,体验了先进企业文化,又对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果感触更深,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创新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同感、责任感。大家慨叹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纷纷表示:要将实践活动的成果带回学校,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将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中国的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