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代表队荣获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季军
文:新闻中心 图:ROBOCON组委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8-28 3463

  8月27日,2023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 2023)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代表中国参赛的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和越南队获得季军,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分获冠亚军。同时,电子科大机器人队还荣获大赛最佳创意奖。

微信图片_20230828164157.jpg

微信图片_20230828164155.jpg

  参赛的14支队伍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日本、越南等13个国家和地区。今年7月,第22届中国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在江阴举行,电子科大机器人队从81所院校的15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第6次夺得国内冠军,代表中国前往柬埔寨参赛。

  此次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内容是由小兔机器人和大象机器人合作撒花。参赛各队需综合应用机械制图、数电模电、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等多学科知识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让大小两个参赛机器人相互配合,用蓝色和红色的橡胶软管做成的圆环代替花朵进行投环,多者为胜。

微信图片_20230828164156.jpg

  在小组预选赛中,中国队先后与柬埔寨1队、斯里兰卡队同组,电子科大机器人队凭借稳定操作,两场比赛均在20秒内完成胜利,顺利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电子科大机器人队保持快攻优势,17秒内战胜尼泊尔队。半决赛中,电子科大机器人队与代表中国香港的香港中文大学同台竞技,最终惜败对手。

  赛前,电子科大机器人队克服了国内赛与国际赛时间间隔较短带来的难题,并为提高小兔机器人发射的准确性,在短短20天时间里设计图纸、修改代码、优化机构、重新组装、反复调试,对小兔机器人的发射和拾取机构进行改造。

微信图片_20230828164156_1.jpg

  我校机器人队自2002年参赛以来6次获得国内冠军(其中2次获得国际冠军),是获得国内选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学校。在学校教务处和机电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机器人队不断探索“竞赛、科研、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新工科教育模式,以机器人特色实验班为载体,努力践行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培养出了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肯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对机器人教育和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本届大赛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主办,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承办。新华社、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深入报道。大赛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2024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将在越南举办。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