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成电学子积极开展2023暑期支教活动
凝聚青春力量 传递支教爱心
文:尚佳璇、陈重阳 图:各实践队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8-31 1702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如何更好地发挥支教力量,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2023年暑期,校团委会同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大规模暑期支教活动。全校40余支支教队、600余名同学前往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为期至少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为乡村振兴、乡村教育贡献了成电学子的青春力量。

  数学学院微学π支教队沙河分队前往成都简阳前锋村开展支教活动,开设了丰富多样的支教课程,吸引了当地学生的广泛参加。同时,支教队还结合时事热点,设计了成都大运会知识宣传课及知识竞赛、暑期人身安全教育课,并和当地政府合作进行了防溺水教育。

  支教过程中,微学π支教队沙河分队承办了共青团简阳市委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三下乡”文艺展演活动,并受当地政府邀请进行了为期5天的“石钟镇创立国家卫生乡镇收集问题走访”活动,加强政府与村民之间的紧密合作,推进基础设施改善项目,促进农村地区建设发展。

1.jpg

  数学学院微学π支教队清水河分队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城关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本次活动名称是“微学院夏令营”,在夏令营期间,支教队的授课主要是分年级(四五六年级)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辅导,并每天给孩子们上2节兴趣课。兴趣课精彩纷呈,有讲《三国演义》的,有讲自然界物理现象的,有讲灯谜的......课程通俗易懂有趣,孩子们享受了欢乐,也学到了知识,更开阔了眼界。

2.jpg

  信通学院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共计30名志愿者奔赴山西长治黎城、江西宜春丰城、山西长治平顺三地开展公益教育帮扶与调研活动,开展单片机、机器人、密码学、网络安全、科幻写作、红色党史、生理卫生等特色课程20余门,累计授课340小时,惠及700余名山区学生,受到当地学生和居民的热烈欢迎。

3.jpg

  外国语学院“绽放石榴花”实践队前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开展支教活动,帮助当地的小朋友们培养科学思考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青少年从小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感受实验趣味。

4.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爱之翼西部公益教育团队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热萨村开展支教活动,关注青海涉藏地区乡村学生的教育问题,帮助提升学生的汉语、数学水平与综合素质,服务乡村振兴。 

5.jpg

  校团委夏风公益实践队前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松柏镇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与调研活动。队伍分为花桥村与松柏村两支分队,将青春力量注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6.jpg

  计算机(网安)学院蜗牛支教队连续第三年深入四川省蒲江县北街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以青春力量助力儿童青少年成长。

7.jpg

  电子科技大学凡星支教队前往四川省宜宾市和资阳市展开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以支教公益为主、社会调研为辅,以“五育并举”为导向设置多元化支教课程,累计教学时长达132课时,覆盖小学生近1500人。

8.jpg

  光电学院“蜜蜂的家”支教队在磨池社区薛书记的引领下,深入四川省井研县王村镇磨池社区开展支教活动,让童伴之家的儿童们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打开自己的心灵。支教队员在基层工作中找准位置,积极参加当地志愿服务和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笃定自己的理想,坚定意志,明确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9.jpg

  软件学院未央爱心教育团队联合清华大学薪传计划团队,中央美术学院昭觉青年计划团队,派遣五支分队,分别前往攀枝花、广元、自贡、遂宁、大邑等地,进行课业辅导、党史教育、社区帮扶、知识普及、综合素质提升等工作,通过自身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10.jpg

  电子科技大学星愿支教队分成两支队伍,分别前往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和泸州市古蔺县箭竹乡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助学夏令营活动。队员们始终秉持着“以教育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理念,将多元课堂与趣味活动相结合。以支教课程为主线,队员们在前期完成了精心备课与活动策划。课堂上,手工艺术、走近科学、云游中国等课程集趣味性与动手性为一体,课内英语、中国历史、生物常识等课程知识性强,课程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课程之余,支教队员还带孩子们参观了乐至县消防中队,在消防队员的讲解下亲身体验了消防云梯车救援等活动,自身消防安全的意识得到了增强。

11.jpg

  爱在西行电子科技大学队在重庆忠县盘龙小学进行了为期21天的支教夏令营及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经过9个月的线上线下培训,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开设了手工、舞蹈、音乐等兴趣课,及乡土主题课程、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团队通过与有关社会机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联合开展公益研学项目,为当地的孩子点对点引入捐助。同时,他们入户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为有关爱心基金一对一帮扶提供真实情况说明。

12.jpg

  电子学院三叶草实践队分批次前往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长河碥沙腔村小开展实践活动,对当地山区孩子进行支教与作业辅导,辅以走访家庭,了解当地饮食、服饰、节日等文化习俗。

13.jpg

  资环学院小豆芽支教队赴雅安市东城社区进行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开设了地球科学、趣味英语、手工、音乐等兴趣课程。

14.jpg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点亮梦想星火”实践队前往广西市靖西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实践队采取科技主题营的形式,带领学生学习理论、动手实践、进行小组产品设计,旨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实践队组织丰富的课外活动,拓展学生眼界、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思考。实践队以实际行动践行成电精神,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15.jpg

  外国语学院那些花儿支教队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仁村进行了支教等实践活动,为藏族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拓展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

16.jpg

  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阿坝镇、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东周儿童村开展支教活动,为当地学生带去了丰富的教学材料和课程。

17.jpg

  生命学院小麦阳光支教队前往四川省内江市石子镇互助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支教队秉持“贫穷不止,公益不止;不啻微茫,造炬成阳”的支教理念,结合当地落后教育资源状况以及队员们的学科优势,为当地学生带来数理化生专业知识和素质教育特色课程。

18.jpg

  物理学院揽月公益实践队前往乐山市沐川县向天坝社区开展了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通过绘画、手工、数学游戏、科普实验等为孩子们培养兴趣,激发创造热情,通过电影和讲解结合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揽月支教队的队员们怀着一颗为了公益事业奉献的赤诚之心而来,收获了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更收获了锻炼和成长。

19.jpg

  光电学院光遇支教队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西昌村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课程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人文、艺术体育、身心健康四大方面,主要科目有科学、逻辑推理、文化、美食、音乐、体育、防校园暴力等。支教队致力于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拓宽孩子的视野,与孩子成为朋友,寓教于乐,为他们打开新一扇窗。虽然环境艰苦,但支教队始终秉持着为孩子负责的理念,圆满完成了支教活动,获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jpg

  自动化学院晨曦支教队分别奔赴河南开封杞县西寨乡桥集村桥集小学以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开展支教活动。通过阳光趣味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既辅导了孩子们的课程,也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在课程学习和活动教育中,孩子们收获了成长,队员们收获了对教育的更深层次理解,知识得以传播,爱心也犹如晨曦一般照亮孩子们的心灵。

21.jpg

  软件学院小城大爱支教队为了改善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发箐村与海螺村的教育状况,积极组织了一系列教育活动,采取了学校教育和家访两种形式给孩子们带去多彩的知识,也将成电“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理念传播给了孩子们。除此,同学们积极开展实地调研与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居民具体生活情况,撰写了《有关特色产业推动海螺村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将自身专业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真正走入社会、走进基层。

22.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至微公益团队共30人分两支队伍,一支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和爱完小,一支前往简阳市平泉镇荷桥家风小学,进行为期12天的支教。至微公益团队秉持“平等对话、快乐成长”的核心理念,为当地小学生带来有意义、有温度、有收获的夏令营体验。团队的各位“老师”也在此过程中对当地的基础教育情况、彝族非遗文化传承情况进行家访、调研,为乡村振兴与红色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23.jpg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成电青年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支教回馈社会,用青春向祖国告白,以小我融入大我,以奋斗擦亮底色。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