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G10高校赴定点帮扶地区联合社会实践队组团服务乡村振兴
文:曾昀聪 图:陈蒙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8-31 1645

  2023年7月,由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办、校团委牵头,联合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了G10高校赴定点帮扶地区联合社会实践队,组织青年学生前往贵州省岑巩县、长顺县、麻江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农村一线,在观察实践中了解国情、树立成长目标,发扬水滴石穿精神,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努力走出一条学生组团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创新路。

1.png

  7月18日下午,G10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联合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村委会举办,岑巩县委副书记张泽宝主持仪式。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会上,电子科技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恩华为同学们讲述了G10同心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活动背景和工作重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乡村振兴的实践育人作用。

2.jpg

  观成就,见发展,固成果。岑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邰通梅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塔山村党支部书记郑培坤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党的领导和定点帮扶政策支持下岑巩县的乡村振兴新面貌。

走进岑巩,探产业发展,听帮扶故事

  18日上午,岑巩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刚带领实践队在泓乐源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贵州美洋洋食品有限公司)和岑巩地球村三农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关于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新道路及新方向的探讨活动。同学们走进车间,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公司基本运营状况、特色产品状况、车间状况以及服务管理状况,感受企业文化和发展历程。

3.jpg

  18日下午,实践队前往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向团队介绍了“六个塔山”的乡村振兴先锋路,分别就“先锋塔山,实力塔山,魅力塔山,文明塔山,宜居塔山,数字塔山”阐述了村党组织带领全村人民抢抓机遇先试先行,以“结对帮扶”为桥梁,“共建共富”为目标的建设成果,并参观了塔山村生猪养殖基地,调研“无人化”饲养模式的强大力量。

4.jpg

  23日上午,实践队走访思州石砚传承基地及思州石砚博物馆,体验了石砚赋予书法的文墨魅力。实践队员用思州石砚研墨,用各自的才华创作书法与画作,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团队成员沉浸其中的静谧氛围。23日下午,实践队调研了当地最大的易地搬迁社区大坪同心社区。据介绍,大坪同心社区有搬迁居民1969户8304人,建档立卡户超过98%。社区住户来自全县11个乡镇,基本上都是原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5.png

走进长顺,调产教融合,研产业布局

  19日上午,在长顺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田博之带领下,实践队前往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田博之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学校情况以及定点帮扶高校针对学校的一系列帮扶举措与成效。学校充分利用北京邮电大学帮扶的契机,从招生—培养—就业—创业—学历提升等环节入手,吸纳社会人才、资金、设施设备、教育管理理念等资源,形成了闭环式、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发展模式,用有效的资源撬动长顺县职业教育高速发展,办学模式连续两次得到了时任贵州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认可。

6.jpg

  19日下午,实践队来到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核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梓豪为队员们介绍了核子村的主导产业之——茭白。实践队参观了茭白的冷库保存基地。该保存基地的建成,大幅度提高了茭白的保存时间,切实解决了不易储存带来的产销问题。

7.jpg

  随后,实践队乘车前往长顺县长寨街道雷坝村,并在雷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志鹏的介绍下,调研中央戏剧学院定点帮扶长顺县和服务雷坝村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以及所取得的成效,重点围绕梅花鹿、百香果、秋坡以及苗绣这四大产业,了解“四位一体”产业布局构建情况。

8.jpg

走进麻江,品美食飘香,寻文化传承

  21日上午,在麻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施雪钢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麻江县乡村振兴研究院,了解南农“10+10”特色扶贫路径的实施过程与成效。南京农业大学充分发挥组织人才与科技成果优势,精准对接贵州省麻江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需求,组织10个学院结对帮扶麻江县10个村,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组合拳,多措并举激发学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努力探索具有南农—麻江特色的定点扶贫与乡村振兴新路径。

9.jpg

  21日下午,实践队来到龙山镇河坝村,体验“枫香染”非遗传统技艺,学习非遗“守艺人”们的匠心传承,深刻体悟瑶族人民的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意识。

10.jpg

  本次G10高校赴定点帮扶地区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在G10各高校通力协作和定点帮扶地区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实践队一行在贵州岑巩、长顺、麻江开展了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推进、发展成就观察,文化产业调研等活动,同学们深入乡村、走进基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化作调研成果,表示将在未来学习工作过程中,努力将自身专业优势投入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中。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