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助力成长,拓梦远航
文:李柳、拓梦支教队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8-30 1290

  7月10-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拓梦支教队联合自动化工程学院晨曦支教队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筑梦·朝晖支教队分别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阿坝镇和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东周儿童村开展支教活动,希望用自身所学助力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点亮梦想,为他们的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82D9D93FACD80AC8BBE2D7A59AF_CF92FE08_26A

C34143BE3A76A20C89967BABDFF_3BABF920_60D

克突发之难,启线下之行

  这是疫情后的第一次线下支教活动,由于特殊原因,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原定的河南省平顶山李三庄小学支教点无法进行线下支教活动。为传承支教队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并让同学们在支教活动中不断锻炼自我,同时带给乡村孩子们更好的教学效果和更深刻的学习体验,学院团委老师和拓梦支教队队长迅速与学校兄弟学院支教队联系,快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加入自动化工程学院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支教队,合作开展支教活动。

887B988ACCAC0B626782C289C4D_A21FBB93_4F2

  虽然准备时间短暂,但是拓梦支教队的全体成员紧密团结,在学校学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融入自动化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支教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支教任务有序、高效、高质量开展。

在阿坝:领“活学”,求“学活”

  7月10-24日,拓梦支教队与晨曦支教队一起支教阿坝县阿坝镇,共开设课程十五门,其中包括音乐鉴赏、体育、数独、手工、美术、益智游戏、外边的世界、思想政治、红色故事等综合素质提升课程,也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地理、历史等基础文化课程。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同学们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堂堂异彩纷呈、引人入胜的课程。

0B6D64AD51EFD8EB33AA99ABFA0_646CBA03_392

  在地理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重新认识、探索中华大地。阿坝小分队负责人张鑫在第一堂课“探索我们的阿坝”中深入讲解了当地的地形和气候,加深了大家对家乡的认知。而在最后一堂课中,他立足“拓梦”二字的内涵,引导同学们通过看视频、纪录片等方式主动了解各地的风土民情和人文历史,在地理学习中不断开拓视野,拓宽眼界。

01325086258F73A87F94A2DB8CF_1EC89CA2_164

  王姝方负责英语歌和历史教学。她将英语学习与音乐和电影相结合,通过英语歌帮助小朋友们学习英语,将英语学习趣味化。历史课上,她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为小朋友介绍了许多著名的历史事件,让他们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同时引导他们思考如何正确看待历史,如何对待谣言。

221487788169B9A0F16964BB117_8887FEBB_194

  在科学课堂,徐宇帆讲解了关于“康达效应”、光的折射、反射、直线传播等科学知识,并以实验为引,强化孩子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小朋友们不仅学会了做实验,更在实验中体会了科学的魅力,激发了对科学的探索兴趣。乒乓球课堂上,徐宇帆和其他两位老师教授了孩子们乒乓球的基本打法,在小朋友们基本掌握后组织了班级赛,让大家学得开心,玩得快乐。

FE6A9CB5386CA9FD75C4EEAED8E_9D220170_28A

  语文课上,王敏以“生活中的诗意”为主题,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预告片,引入古代诗文中的二十四节气,利用诗歌猜节气小游戏,提高同学们的诗文理解力,并以现代意象派诗歌为例,介绍更富有生活性的诗歌。在数独课堂,王敏以锻炼思维为导向,生动讲解了从入门到基础的各类案例,引入行列宫检查法,引导小朋友们更加严谨地解答数独题,提高观察能力。

  每天,支教队的成员们都会留心观察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总结复盘课堂中的优缺点,以期不断改进课程,让每一堂课不仅“干货满满”,而且充满趣味。

在陕西:创意拓梦 ,心手同行

  7月12-26日,拓梦支教队与筑梦·朝晖支教队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东周儿童村度过了为期14天的支教之旅。为保证支教的课程质量,拓梦支教队要求参加支教的同学每人需设计好⼀个或多个支教课程,并通过试讲展示自己的课程理念与课程设计。支教队希望通过这种不断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打磨、优化、再完善的方式,尽可能地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B5BC68246A4647377E856D33CF7_1A84DD8F_4F6

7519B9BE2DD981FF8A5FB2C78E6_E4B5B2E7_4E2

  不仅要提高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也要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手工课上,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尽情大开“脑洞”,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原创手工作品。看着自己创作的手工作品,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要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本着这个初心,拓梦支教队的同学们设计了地理科普课程,带领孩子们在地理知识课堂上感受世界的广袤无垠,欣赏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了解大自然的磅礴力量,学会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进而拓宽视野,激发他们通过读书去更大的世界看看的学习动力。

4028426C24B3660124FA2DBF506_B5AB804F_4B4

  大自然的魅力是动人心魄的,然而,孩子们必须认识到,大自然不仅有壮丽的景色,也处处充满了危险。在高原、山区地区,如果遇到山洪暴发、迷路、野兽出没等情况,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呢?户外出游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都是孩子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安全常识。为此,支教队还开设了安全知识科普课,通过精美的PPT和视频讲解等形式,细致为孩子们讲解野外求生技能、安全逃生知识、交通安全知识等,多方面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普及一些自救自护技能。

980544EB70CE88FADF8C9160110_A6D34810_46B

  回顾这次充满意义的支教之旅,队员们纷纷表示,看到孩子们在课程中有所收获,大家也体会到了传递知识带来的幸福和快乐,看到了“心手相连 ,拓梦远航”的精神在山村中绽放,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美好且充实。

支教虽止,拓梦不止

  “老师,下学期还是你们来这里支教吗?”临走前,阿坝镇的马静雨小朋友拉着老师,这样问道。

  支教不仅是⼀次教育的奉献,更是心灵的碰撞,是情感的流淌。两周的支教活动,老师与小朋友之间已经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临别之际,小朋友们满怀不舍,在纸上写下了对老师的美好祝愿,并期待着未来的相遇。

00787E4CA37F1DE69A894A77F50_73164B64_920

  2023年的支教活动虽然画上了句号,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将继续秉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怀揣关爱和责任之心,源源不断为志愿服务贡献力量,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拓梦的道路上持续前进。未来,我们期待看到这些孩子插上知识的翅膀,拓展更大的梦想,飞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