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那些花儿支教队赴四川稻城开展暑期支教调研
文:汪淑瑶 图:龚元正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8-30 927

  8月1-15日,外国语学院那些花儿支教队赴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仁村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暑期支教调研活动。

欢声笑语 感受快乐童年

  在抵达仁村的次日上午,那些花儿支教队便在仁村村级活动中心开展了“新生见面会”。11位支教队队员在四十余位当地孩子面前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自我介绍。

  随着半日的相处,孩子与老师之间的熟悉度、默契度与信任度都由0变成了1。“巴桑”“巴顿”“小林老师”“汪汪老师”等各种昵称接踵而至。孩子们甚至反客为主,开始考验起支教老师们的文化和舞蹈水平,并带来了一场藏族孩子卓越的歌舞天赋展演。活跃的现场气氛与朗朗的欢笑声为后续的教学活动和日常相处奠定了良好基础。

1.jpg

寓教于乐 课程与兴趣拓展并行

  在前期准备中,支教队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年级分布,将孩子们分为了大班和小班分别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大班主要以数学、语文、历史等专业性的课程进行教学;针对小班则更多开展数字、汉字、拼音、字母等教学。

  此外,队员们没有忽视孩子们兴趣的拓展。无论是音乐、电影鉴赏等文化探索类活动,还是艺术手工、体育运动等实践活动,各个年龄段孩子们踊跃参与属于他们的灵感盛宴。

2.jpg

家访调研 深入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具有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教队也深刻地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一生成长成人的重要意义。

  在每天开展主题课程与活动的基础上,队员们积极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们平日的学习状况。支教队还分组进行了家访调研,交流了各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家长受教育程度以及对孩子发展的长远打算等。

3.jpg

  沟通中,大家了解到,绝大多数藏族家庭都支持孩子学习教育,但由于受教育程度有限,并不能实际给予孩子学习上的帮助,对于功课辅导也不大清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支教队及时地对课程结构进行梳理调整,除了日常的上课以外,还增加了一节作业辅导课,尽可能地解答孩子们对于家庭作业的疑问,也减轻各个家庭的负担与压力。

4.jpg

献礼建党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其相关知识,是学校教育与学生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

5.jpg

  那些花儿支教队特别设立了“百年建党,砥砺前行”的主题活动,向孩子们讲述“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了新中国而奋斗”等相关党史故事,呈现从星火燎原到四海映红,从举步维艰到步履轻盈的百年奋斗史,传达砥砺拼搏、接续奋斗的伟大精神,勉励大家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时代先锋。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